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如何抗老 5帖快樂良方

元氣周報

老化是所有人必經之路
但每人應對之道不同
想要活到老快樂到老
「健康」當是生活愉悅的根本
而心理   社會健康對老人家身體功能的影響
比年輕人還要大 非報系
老化是所有人必經之路 但每人應對之道不同 想要活到老快樂到老 「健康」當是生活愉悅的根本 而心理 社會健康對老人家身體功能的影響 比年輕人還要大 非報系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

老化是所有人必經之路,但每人應對之道不同。想要活到老快樂到老,「健康」當是生活愉悅的根本;而心理、社會健康對老人家身體功能的影響,比年輕人還要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健康是「身體(生理)、精神(心理)及社會(社交)都處於一種完全安寧的狀態。」另外,面對日漸高齡化的社會,「成功老化」概念興起,希望人們能在生理上保持最佳狀態,適應老化、進而享受老年生活。

台北榮民總醫院老人精神科主治醫師蔡佳芬說,抗老化不僅是生理層次,還應注意心理、社會層次。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心靈健康、社交參與對身體幫助大,「效果比藥物還有用,但花費少得多。」

第一帖:正向情緒 對心血管有利color="0074ad">

情緒好壞對身體功能的影響,比一般人想像的還嚴重。蔡佳芬說,憂鬱症會提高中風、心肌梗塞死亡率,甚至高達兩倍。情緒影響身體功能在老年人身上更顯著,近年愈獲重視的正向情緒研究顯示,提升正向情緒能引發較好的腦部反應,間接有助心血管功能,年長的中風病人長期在正向情緒中,復健療效較好。

自然老化難免且不可逆,長庚醫院高齡醫學科主治醫師陳英仁說,空汙或環境種種因素也可能加速老化,並造成身體功能性衰退,如唐代文學家韓愈所言「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或高血壓糖尿病、睡眠障礙、憂鬱等身心疾病。

第二帖:及早養生 定期健康檢查color="0074ad">

陳英仁說,隨醫學、經濟及社會進步,生理年齡不代表實際退化程度,無論是已被歸類為老年人的長輩,或邁入、未來將當老人者,都該努力延緩自己身體功能退化,及早準備「養生」。養生之道不過就是營養均衡、規律運動,按步就班就醫,也就是平時維持定期健康檢查習慣,若有問題進一步檢查、治療。

第三帖:培養興趣 活化腦部體能color="0074ad">

而提升心理、社會層次,陳英仁建議,及早培養動態及靜態興趣,做自己喜歡的運動,無論是打球、慢跑或打太極、練體操,另外,靜態興趣可讓腦部活化,增加生活樂趣,最重要的是多結交老朋友。

第四帖:老年政策 應設友善環境color="0074ad">

另外國家政策、制度仍是重要的一環。陳英仁說,老年政策不能僅限於津貼、年金,而應從無障礙空間到安養、死亡的協助,真正提出友善老人的環境。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林依瑩說,現有社會仍將老人想像為「退化」、「需要被照顧者」,以致於政策的價值觀,如長照等相關長者的政策,都是失能照顧。無論是老人或年輕人都應相信,「老人仍有能力、行動力」,過度保護長輩反而是限制他們的能耐。

第五帖:社區關懷 鼓勵他走出來color="0074ad">

鼓勵長輩「走出來」,要給他們走到外面的「空間」。林依瑩說,目前全國有160多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將社區空間「真正提供出來」,成效極佳。但她也提醒,全台有7千多個社區,長輩行動範圍畢竟有限,未來應加強普及據點,投入實際的專職人力,不僅實踐真正的成功老化,也能提升就業率。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