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密碼 藏在睡眠腦波裡

醫療新科技
台大智慧生活創新研究中心上午舉行睡眠科技研討會,台大創造出記憶訓練、電子睡眠教練等遊戲,幫助失眠者透過睡眠遊戲達到治療效果,Tempo Tempo節奏遊戲(見圖),治療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 記者陳柏亨/攝影
醫療新科技 台大智慧生活創新研究中心上午舉行睡眠科技研討會,台大創造出記憶訓練、電子睡眠教練等遊戲,幫助失眠者透過睡眠遊戲達到治療效果,Tempo Tempo節奏遊戲(見圖),治療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大智慧生活創新研究中心上午舉行睡眠科技研討會,台大創造出記憶訓練、電子睡眠教練等遊戲(見圖),幫助失眠者透過睡眠遊戲達到治療效果,Tempo Tempo節奏遊戲,治療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 記者陳柏亨/攝影
台大智慧生活創新研究中心上午舉行睡眠科技研討會,台大創造出記憶訓練、電子睡眠教練等遊戲(見圖),幫助失眠者透過睡眠遊戲達到治療效果,Tempo Tempo節奏遊戲,治療幫助帕金森氏症患者。 記者陳柏亨/攝影

「睡一覺」順便做失智症檢查,未來可能行得通。醫師研究發現,失智長者睡眠時的腦波變化,跟未罹病的長者明顯不同,未來或許可以做為失智症篩檢的方式之一。

「第二屆國際睡眠科技研討會」今明兩天舉行,大會主席、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江秉穎發表研究「失智症長者的睡眠腦波分析」。江秉穎表示,失智症患者有記憶力減退、喪失,而睡的不好也會導致記憶力變差。

因此研究中對7位輕中度、平均發病3年的失智症長者、19 位一般長者,偵測一晚睡眠時的腦波變化,並分析訊號發現,失智症長者的腦波能量序列,跟一般長者確實有明顯差異。江秉穎說,若擴大研究規模、增加收案對象,未來在家裡,藉由簡單的睡眠腦波檢測,就能預測長輩失智症的傾向。

江秉穎也說,國內約有兩成四的人有睡眠困擾,失眠人口已超過300萬人,包括失眠、嗜睡、睡眠呼吸中止等睡眠相關疾病接近90種,因此提升睡眠品質不僅是購買舒適的床枕,而應包括睡眠環境的建構、良好睡眠習慣的培養,讓跨領域的睡眠科技應運而生。

研討會場也展示多項睡眠科技產品,例如由台大智活中心老人福祉研究群等單位研發的「電子睡眠教練」,外型就像是使用者的睡眠教科「書」,這個電子裝置可以透過睡眠日誌,紀錄一周的睡眠情況、監測睡眠時的生理條件,讓醫師規劃治療方案,並建議調整入睡的臥室環境,以改善失眠症。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