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全人醫療照護 讓老人樂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慢性病常與老人家如影隨形,但不代表慢性病是老化的一部分。

銀髮族健康漸受重視,專家提醒,老人照護應從「全人醫療」角度出發,並配合生活型態的改變,就算多重疾病纏身,一樣可以健康「呷百二」。

「活過100歲很容易?」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以他高齡101歲的阿嬤的健康照護為例,發表新書。詹鼎正說,阿嬤雖然在10多年前中風,行走不便,加上重聽,同時有糖尿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心衰竭,但在家人照護下,身心狀態非常好,時常笑口常開。

詹鼎正說,一直到5年前,阿嬤要看3科醫師,一天吞10種以上的藥物,但在他調整下,每天要吃的藥物僅3種。阿嬤本來還擔心「藥不夠吃」,後來發現這樣也不錯。阿嬤是最好的「人證」,詹鼎正說,多重疾病或生活功能部分喪失的老人家,一樣可以有生活品質。

詹鼎正說,應以整合的概念來評量長輩的健康,且以提升生活功能及品質做為核心。他舉例說,一位60多歲的長期糖尿病患,努力減重10多公斤,糖化血色素也維持6.2的標準數值,他直呼「數字很漂亮」。但他一到晚上就不舒服,原來是血糖過低,減藥後雖然糖化血色素又提高些,但這才是安全又有品質的照護。

知名志工藝人孫越昨天也說,80多歲的他自詡健康還可以,又有運動,但上半年住院3次,每次超過10天,在醫師叮囑下,檢視飲食習慣,開始「少吃,且吃健康」。他提醒,無論老人或未來的老人,都應該正視自己的健康,與慢性病和平共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