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百歲人瑞阿嬤 沒用過健保卡

健保開辦十七年來,百歲阿嬤張陳金(前排左)從未用過健保卡。下月廿二日是她滿百歲生日,健保局長戴桂英(右)提前幫她暖壽。 記者陳惠惠/攝影
健保開辦十七年來,百歲阿嬤張陳金(前排左)從未用過健保卡。下月廿二日是她滿百歲生日,健保局長戴桂英(右)提前幫她暖壽。 記者陳惠惠/攝影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你用過幾次健保卡?家住台中市的張陳金下月就滿百歲,將是國內唯一沒用過健保卡的百歲人瑞。

目前國內六十五歲以上沒用過健保卡的老人家就有五百四十五人。其中,除了百歲阿嬤張陳金,還有六位九十到九十九歲老人家每月繳健保費,卻沒用過健保卡。

下月廿二日就是阿嬤百歲生日,健保局長戴桂英等官員昨天特地帶了百顆壽桃前往台中市豐原區三合院住家,幫她暖壽。張陳金看到壽桃很開心,當場哼起日本童謠《桃太郎》。

張陳金有四子、四女,大兒子八十三歲,她不只子女健在,還五代同堂兒孫滿堂,內、外孫加起來六十三人。

百歲阿嬤雖已背駝,聽力、視力卻一級棒,走起路來也不用拐杖。問阿嬤養生秘訣,「我什麼都吃」,她還常在三合院的庭院裡散步運動。

家人透露,張陳金最愛喝三種「酒」,雞酒、龜鹿二仙膠藥酒、葡萄酒。阿嬤喝的是祖傳配方藥酒,長孫媳田孟羚記得,打從〺多年前嫁過來,家人就在庭院裡自製龜鹿二仙膠,以一比一比例的鹿角、龜板煮上十天十夜,相當費工。張家的「雞酒」,則是以苦茶酒代替麻油烹調,加上黃耆、當歸等中藥材一同燉煮。

阿嬤每餐吃的是乾飯,孫子張克雍說,家裡吃的飯不是白米,而是九穀米,包括小米、紫米、燕麥、薏仁、糙米等,蔬菜也是自家種的,不用農藥。

阿嬤雖已百歲,頭腦清楚得很,應答如流,記憶力也很好,有時阿嬤的兒子記不得兄弟姐妹的電話號碼,她還會在旁提醒;打手機給子女,也不假手他人。

田孟羚認為,阿嬤個性開朗,包容性強,不抱怨,心情愉快,身體自然健康。

健保 中藥 保費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