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記不清、愛懷疑 失智症患症徵兆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46歲的王太太 (化名)老是忘了自己買過水果,每天不停的買,直到冰箱堆滿水果,根本吃不完,先生覺得不對勁帶去就醫,看診半年才知道是失智症。醫師說,記憶力障礙、老是疑神疑鬼,是失智症早期的兩大徵兆;中年以後每周2次運動,能降低六成發生失智症的風險。

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失智症多半發生於65 歲以上,不過長庚診斷最年輕的個案才46歲。臨床發現,失智症患者就醫時,追溯症狀都已經發生一、兩年。即使家屬發現不對勁,初期也常被當成憂鬱、躁鬱,常退化到中度以後才被正確診斷。

徐文俊說,失智症早期症狀最常見的就是記憶力障礙,常常忘了最近幾天的事,甚至早上才發生的事下午就忘了,也很容易重複問問題,另一個症狀就是疑神疑鬼,妄想有人要加害他。

除了早期診斷,平時多用腦例如閱讀書報、打麻將、園藝、烹飪、聽音樂會等,都能讓腦筋動一動。每周2次運動、保持心情愉快不憂鬱,都可以預防失智症發生。另外屆齡退休時,尤其是男性要先作好退休生活規畫,免得退休生活頓失重心,很容易失智症上身。

失智 憂鬱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