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不自知 要回基隆開到高雄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今年發生數起失智症患者誤上國道,甚至逆向行駛釀成車禍意外。一名六十多歲的患者,原本要回基隆,卻開上南下方向,一路從台北開到高雄,被高速公路員警攔下後,才知搞錯方向。

國泰醫院精神科主任張景瑞表示,男子在家人陪同下就醫,不知自己罹患失智症,當時他感覺車子已開很久,但堅信不可能到不了目的地,龜速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直到其他駕駛人報警,國道員警攔查,才結束「遙遠旅程」。

「方向感不對,判斷力有問題,腦中地圖亂掉。」張景瑞說,失智症主要影響大腦判斷力、認知、學習與記憶功能,較無距離感與時間感,但患者本身可維持不錯的運動功能,所以許多人沒有病識感,常靠手腳「反射」開車。一旦出現突發狀況,如道路封閉、改道、塞車等,患者無法像正常人解決問題,容易誤判情勢、發生問題。

成大醫院神經部主任及失智症中心召集人白明奇研究一百多名失智症患者發現,輕度失智症或疾病前徵常發生認路障礙,即便熟悉環境也會迷路。研究顯示,百分之五十四的患者在社區中找不到目的地,一成八迷路需他人協助返家,近九成第一次迷路是在熟悉的區域。

「失智症主要對環境辨識力變差。」白明奇說,不少患者常有認路障礙,尤其在黃昏、起霧或下雨天出門,對周遭環境失去熟悉感,開始焦慮恐慌,行為失去控制,影響大腦判斷,導致解決問題能力變差。日前地方廟會,搭棚路景改變,沒想到有患者騎車出門倒垃圾,竟從關廟一路騎上高速公路,繞了一圈才返家,男子還很高興沿路無人爭道。

失智症患者更換駕駛執照是否需重新考評?輔大醫學系主任葉炳強認為,不該用某特定疾病決定換照條件,必須考量其他如年紀、健康報告等客觀因素,以免造成歧視。不過,白明奇指出,部分患者會趁家人不注意、開車出門,如果無法避免上路,建議家人須在一旁陪同外,光線或視野不好勿開車,減少意外發生。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