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與科技 慢慢接軌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

「誰說老人只會等吃、等睡、等死。」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臧國仁表示,老人可以跨越科技,也可以用部落格分享人生,從傳播現象可以發現,老人生活並非如大家所想的那麼灰暗。

研究老人傳播已有10年的臧國仁說,高齡化是全球共同的問題,因應老年人口增長,長期照護、社會福利等政策雖然逐漸受到重視,但社會仍對老人普遍存在刻板印象,認為老人是三等公民,只會「等吃、等睡、等死」,或老愛緬懷過去,而老人和科技更是八竿子打不著。

但隨著網路發達,有些老人也學會架部落格。臧國仁說,大家想到老人部落格,總會以為部落格講的一定是過去的人生故事,但其實有很多老人是用部落格分享現在的生活,從旅遊、生活到心情,和時下年輕人用部落格分享資訊的方式沒有兩樣。

「老人不一定和科技脫鉤。」臧國仁說,很多老人接觸電腦時,因為不善於使用滑鼠和鍵盤而受挫,但隨著平板電腦興起,這樣的現象似乎有了改變。

他曾在醫院遇到一位老先生,手拿著最新的平板電腦在看影片,令他相當驚訝。一經詢問才知道,平板電腦是老先生的兒子買給他的,由於可用手指觸控,老人也易上手,科技的進步似乎讓老人有了跨越科技不便的契機。

「研究老人就等於是研究以後的自己」,臧國仁表示,國內雖對老人日漸重視,但還缺乏專門研究老人的相關學程,不管是公共政策、福利、傳播或家庭溝通,都可能是幾十年後大家會遇到的問題。

長期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