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醫師:除裝止滑物 可適度復健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老人跌倒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大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蔡玉麟說,應先了解老人跌倒的原因,是外在或內在,防止跌倒,建議居家環境要加把手、設止滑墊。

今年78歲、患有糖尿病的徐奶奶,夜裡總要下床、上廁所,常常不小心就會撞到牆壁,或是在浴室滑倒,有一回是到操場散步時,因為天雨,不小心滑了一跤,從此她就不敢再獨自出門。

蔡玉麟說,老人跌倒可分別外在因素及內在原因,外在因素可能是環境造成,例如浴室濕或床、椅子過高造成。

內在因素:包括身體機能退化,像視力、平衡感減弱,還有中風或糖尿病、藥物造成。

蔡醫師建議,外在因素環境改變較容易,包括年長者的活動範圍內保持明亮的光線,另外,為符合老年人夜間上廁所的需求,除了在房間常設一盞夜燈之外,也可在行經路線的走廊、門檻或階梯處設置感應式的照明燈,避免被障礙物絆倒。

他說,有的年長者記憶力逐漸弱,有時往往會忘記家中浴室有凸起來的門檻,他說,老年人抬起腳跨過門檻的動作,重心會集中在單一腳上而容易跌倒,建議最好是去除這些加高的門檻。

另外,在椅子、馬桶及床邊加裝扶手,可以幫助老人家起身及坐下,減輕腿部的負擔;在門檻及浴缸旁加裝扶手,幫助單腳抬起時保持身體的平衡。

「用進廢退」蔡醫師強調,年長者容易有退化及遲緩現象,建議可以適度做復健,可以先向醫院諮詢,檢測下肢肌力,再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做適當的復健運動,保持良好的體能,他說,大同醫院就開設體適能課程訓練,可以藉此找出最適合的運動。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