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長者患帶狀疹 抵抗力差、復原費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駐站記者/陳俐君,諮詢/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詹融怡】

Q 本人最近遭受疹病毒侵犯,腰部有破皮、發癢、疼痛情況,找皮膚科醫師治療,醫師告知是「疹病毒」,醫師告知,只要服藥一周、塗藥三周即可痊癒。

但經過治療,患部仍然疼痛不已,後來轉至神經內科診治,醫師另開神經用藥與止痛藥治療,提到一個多月後就能恢復,但一個多月過去了,仍未見好轉。

請問,疹病毒究竟是什麼?該求教哪一科別,才能對症下藥?(李先生)

A 依患者描述,應是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疹。這是一種病毒引起的疾病,初次感染,多數人會長「水痘」;水痘康復後,因身體免疫系統無法完全殲滅所有病毒,部份病毒改潛伏在皮膚下層神經節內,平時不會傷害人體,但當生病、受傷等免疫力低落時,帶狀疹就會伺機冒出,再度侵犯人體。

帶狀疹的前身,是因「水痘」而起;所以有人說「皮蛇」是「水痘」的後代。由於病毒平時埋藏在神經節內,發病時,疹會延著神經節生長,所以觀察帶狀疹患者病灶,多集中在身體左側或右側,呈現「單側性分布」。

帶狀疹發作時,患者除了發燒,初期皮膚會有刺痛、搔癢感,之後才會長出皮疹。若正確、及時治療,約兩周可痊癒;但老年人因抵抗力不佳,加上罹患帶狀疹初期,皮膚不見疹子,容易被當一般神經炎處理,等看見皮疹才治療,復原時間就會跟著拉長。

感染帶狀疹病毒後出現的「神經痛」現象,痛到半年甚至一年者,並不少見。疼痛之所以難緩解,除了與有無及時治療有關,個人體質也是重要因素。臨床還發現,合併糖尿病的帶狀疹患者,神經疼痛感會更厲害。

對於帶狀疹治療,發疹頭三天內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效果最好;之後再針對疼痛、搔癢症狀,輔以藥膏、藥物緩解,約兩周內就能得到良好控制,甚至康復。

皮膚病灶,治療兩周至一個月就能痊癒,難纏的神經痛,卻可能會持續數個月,甚至更久。建議耐心聽從皮膚科醫師指示用藥;或可與醫師討論,適度補充維他命B群,幫助受損神經修復。

水痘 糖尿病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