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關心長者 多問多聽多陪伴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施靜茹/台北報導】

現代子女多忙碌,很少有人耐心傾聽長輩心聲,專家建議,兒女平時應多花時間陪伴老人;如果老人求醫頻率增加、言語或文字透露想死念頭,如「擔心成為子女負擔」,甚至交代遺言或遺物,拒絕援助,都要小心。

有些老年人常說:「老了不中用。」這有時可能就是老人極度沮喪的線索。

台灣憂鬱症防治協會秘書長張家銘表示,國健局調查,75歲女性有14%、75歲男性有7%有憂鬱症;大部分老年自殺者,企圖自殺前一年曾尋求精神醫療幫助,但多數未被診斷出來或治療。調查顯示,易自殺的老人,常有身體疾病、憂鬱症、較少參加社交活動等特徵。

台中榮民總醫院老年身心科主任卓良珍說,許多人常說老人家「平時安靜不愛講話」,其實透過問問題,引導老人家觀察四周,或一起討論舊時老歌、老故事,常讓老人家願意開口。

傾聽是與老人家溝通最需要的技巧,台北市生命線協會主任江文賢提醒,老人多不願意主動表示需要關心,現代子女因忙碌疏於陪伴,或老人家重聽、表達慢,子女總是很快終結談話,讓老人家愈來愈安靜。

卓良珍提醒,經由子女鼓勵與陪伴,讓老人平時多接觸陽光、多動腦、增加運動及人際互動,曬太陽可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讓人更快樂,也有助鈣質吸收,老人快樂又健康,對子女也是正向幫助。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