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爸老媽的臥室 安全嗎?

【聯合報╱羅凱凡/台東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

老人的臥室安排,安全性很重要。老年人體力、平衡力、視、聽力慢慢退化,居家環境應配合長輩生理能力,否則容易產生跌倒等危險,臥室、樓梯走道更應注意。

-->

(一)臥室 起

答案說明:

1. 床的高度應約(大於/等於)小腿長度,使坐於床沿時雙腳可輕鬆踩平於地面,方便長者上下床。等於。床面太低不易起身,太高時,使坐在床緣容易滑落床下。

2. 長者視力衰退,室內光線應(明亮/昏暗),以減少因看不清楚而絆倒的機會。房間開窗使光線充足、空氣流通,但窗戶應避免晨昏時陽

光直射,可裝設紗質窗簾阻擋刺眼的陽光。

明亮。昏暗的光源除了看不清楚,也容易使家具產生陰影,增加行走困難。

3. 電燈(最好/避免)使用雙開關,分別置於門口及床邊,方便使用。

最好。若長輩需離床關燈才能上床就寢,容易在關燈過程中因環境驟暗而跌倒。

4. 建議使用夜燈,夜間如廁時可辨識環境。夜燈應設置在(高處/低處),使燈光不影響睡眠。

低處。低於床板高度的燈源,可使長輩躺在床上時眼睛不會直視燈光,且接近地板

的光源可照亮路徑,避免行走時絆到物品。

5. 床邊(最好/避免)使用腳踏墊,減少上下床時滑倒。床邊擺設穩固的桌子或扶手,讓長輩撐扶,更容易起坐。

避免。踩於踏墊上使力上床或下床,易使踏墊滑動而失衡;若一定要用,請選擇有

止滑設計的腳踏墊。

6. 地板材質選擇不宜太(軟/硬),以減少跌倒時的傷害。

硬。木質地板是不錯的選擇,千萬不要打蠟,減少跌倒風險。

7. 床墊軟硬度應適中,太(軟/硬)的床墊不易轉身及起身,太 (軟/硬)的床墊則容易增加皮膚摩擦,以及產生壓點形成褥瘡

軟、硬。使用較硬的彈簧床或以木板床鋪設床墊,即可達到此要求。

8. 床邊應放置(  ),以便緊急情況時使用。

手電筒及電話。緊急照明及求救之用,電話若可設置速撥碼,更能加速求救時效。

9. 櫥櫃高度以(  ) 公分為佳,太高或太低的設計,會使平衡能力不佳的老人不易使用或失去平衡。

70 ~ 150。此高度約在膝蓋以上至眼睛高度,方便拿取。輪椅使用者,其高度應降

低至35 至135 公分左右,需使用助行器者,則以90 至135 公分為佳。

10. 若長輩不方便至廁所,則可在房間內放置(  ),減少如廁困難。

便盆椅。穩固的便盆椅放置床邊,使長輩夜晚如廁時更便利安全。

(二)樓梯走道答案說明:

答案說明:

1. 樓梯應裝設扶手,每一階梯前緣加上(踏墊/止滑設計),可增加長輩上下樓時的安全。止滑設計。例如止滑溝或止滑條,樓梯一般都只在一側設扶手,若家中長輩是單側

無力患者(如中風),建議樓梯兩側皆設扶手。

2. 階梯踏面應(大於/小於)腳掌長度,增加踩踏時的穩定度。大於。若梯面過小,上樓時腳後跟懸空,下樓時又須踮腳,增加跌倒風險。
3. 每一階梯高度應(相同/不同),使上下樓梯的步伐協調而順暢。階梯高度最好(大於/小於)16 公分。相同,小於。樓梯每階高度不同,走起來特別困難,階梯高度較小,上下樓對長輩

較不費力。

4. 樓梯及走道寬度最好大於(60 / 90)公分,以方便行走。90。過窄的通道有壓迫感,且容易擦撞肢體,導致重心不穩。
5. 樓梯轉彎處應設( ),可避免轉彎處階梯寬度不一,不利行走。緩衝平台。在平面上轉換方向較安全。
6. 樓梯及走道通常較為昏暗,應裝置( ),增加長輩使用安全。照明設備。除了一般照明,也建議裝設緊急照明,有助緊急事件時逃生安全。照明

位置可略高於頭部,除可照亮整個空間,也避免眼睛直視的不舒服。

7. 樓梯及走道應淨空,避免( ),以防行走時絆倒。堆置物品。這是一般家庭通病。為了長輩安全,請將雜物移除!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