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父水腦症/這些案例都是水腦症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本報訊】

編者按:這期「元氣收件匣」,讀者來信請問年邁父親的「水腦症」應如何治療。感謝台北榮總特約醫師、陽明大學兼任教授、榮總前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醫師為讀者詳細解答。

劉主任提到,一次失智症演講會後提問,「一位聽眾站起來分享他家人罹患常壓性水腦症,接受引流後發生一連串併發症的過程,讓我印象深刻。」

元氣也找出聯合報曾經刊出、有關水腦症的三案例,供讀者參考。

公道伯突變暴力男…color="0074ad">

原本脾氣超好的江姓前議員助理,是鄰里眼中EQ超高的「公道伯」,有天他突然性情大變,出現自殘、摔東西、罵家人,甚至癲癇、大小便失禁,家人一度以為他中邪,送他到精神病院。

拖了幾個月來回醫院檢查,家屬發現他疑似中風,又想起他年初騎機車跌倒,曾出現癲癇症狀。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發現他的腦水變多、腦血管顱內血管狹窄;而腦灌注血流狀況,也出現大腦皮質血流變差現象,應是常壓性水腦。

經過腦室腹腔引流管治療,把腦水引流出來,病患已恢復正常,患者聽家人提起種種行為,大為驚訝,說什麼都想不起來,好像做了一場夢!

(記者張明慧2010.09台中報導)

腦室腹腔引流後 腹部脹痛 color="0074ad">

問:5個月前做「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後,常覺腹部脹痛,且位置不定。請問做了上述手術,會不會因腹腔自體吸收引流水分過程不順,或其他原因導致肚子痛?(台中讀者)

答:腦室腹腔引流手術用來治療水腦症患者,用一根很細的管子,把沒法子循環或多餘液引流到腹膜吸收,減輕水腦症引起的腦壓過高。原則上,腦室腹腔引流手術後,應不會腹部脹痛,因為腦脊髓液是慢慢滴出來,不會像水龍頭流出那麼多水。

不過,因為腸子會蠕動,有些患者在術後一段時間,腹腔引流管可能會跑到不該去的位置,有可能因此出現腹脹現象。建議到醫院回診,透過X光檢查,確認引流管走向。

(記者陳惠惠2009.04報導)

水腦症少年 募69萬捐公益color="0074ad">

17歲水腦症少年聶季賢,13年來身藏從大腦到腹腔的一根導流管生活,為了幫助更多重症兒童,從美國返台舉辦個人公益演唱會,募得69萬,捐給長庚醫院社會服務基金做公益。

「我也曾罹患重症,一直想有機會幫助其他病童走過難關!」聶季賢說,走過漫長治療路,才知與病魔搏鬥很痛苦。他身上的管子從大腦引流腦脊髓液,穿過脖子,沿著皮下組織一路往下延伸,直到沒入腹腔,他能清楚摸到,每天「提醒」著「別忘了自己幸運痊癒」。

聶季賢5歲發病,經常莫名其妙頭痛、嘔吐、頸部僵硬、走路搖晃,「腦袋愈來愈腫」,87年兒童節那天住院檢查,才知罹患水腦症。

(記者賈寶楠2010.08桃園報導)

脹痛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