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刺激百會穴增血流 針灸改善失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王柏楊/台北報導】

林榮志中醫科醫師表示,中醫典籍《黃帝內經》中明白指出,精、氣、神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退,故須「起居有時」、「節欲」以養生。

林榮志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腎關係到一個人的生長、發育、衰老、死亡。而老化是腎本臟出現不足,甚至虧虛之表現。腎精不足而造成衰老是形成老年癡呆的主要原因。

所謂腎精是指幫助生長、發育與生殖的營養物質,所以腎精不足造成一個人的生長遲緩、發育不良、生殖機能障礙等。而隨著年齡的增長,體內五臟六腑的功能也會逐漸衰退,這便使腎虛的情況加重,連帶使得失智的情形亦每況愈下。

林榮志醫師補充,腎藏精的觀念也深植於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行為裏,諸如立冬進補、房事過多則傷身體等;也會吃一些食物認為是有大補之功能,且對較為長硬的植物根莖,有著類似陽具的偶像崇拜行為,如牛蒡根、山藥等;又活力強的動物則認為對大補氣血有幫忙,如鱔魚、泥鰍、貝類等。

林榮志醫師說明,中醫的針灸科認為,可以用針灸來刺激穴位以改善失智的情形。以針刺人的百會穴,可以影響中大腦動脈的血流速度,而大腦與記憶有關的部分,就是受中大腦動脈的血流供應。故平日若能經常刺激百會穴,便可能有助於改善短期記憶。

一般可選擇接受針灸專科醫師的針刺治療,或是運用具尖銳端之刮痧器具局部輕度按壓,也是不錯的方法。學生面對書本腦中一片空白無法記憶時,則可用手指尖,輕叩擊百會穴,亦能獲得些許的幫助。

膀胱經經絡循行會通過腦部,藉著刺激膀胱經之背俞穴來調節經脈中氣血的運行,便可進一步影響臟腑的功能,且增強腦細胞的活動力,而達到治療癡呆的效果。

背俞穴是在背部脊椎骨正中線的兩側膀胱經上,於五臟六腑都有一個相對應的俞穴。而五臟之中與記憶力有關的當是心俞、腎俞兩穴最具相關性。而刺激膀胱經的背俞穴之方法有諸如針刺、艾灸、拔罐、走罐、刮痧、推拿、指壓等數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百會 中醫 膀胱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