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不老騎士」帆船版 兩人立志拿金牌

彭臺臨(左)與王崇武(右)都已六十一歲,但立志揚帆出國拿金牌,致力帆船賽事。 圖/王崇武提供
彭臺臨(左)與王崇武(右)都已六十一歲,但立志揚帆出國拿金牌,致力帆船賽事。 圖/王崇武提供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不老騎士」現在有帆船版!兩名年紀加起來超過一百二十歲的老男人,其中一位還罹患兩種癌症,卻組成「兩隻老虎」(TWO-TIGER)隊,立志當國內有史以來最老的國際帆船賽選手,出國比賽拿金牌!他們說要在生命終結前,完成夢想。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教授王崇武和中華奧運委員會委員彭臺臨,兩人都六十一歲,且都不是體育專科班出身,卻同樣懷抱著揚帆環遊世界、成為國際選手的夢想。

今年三月,兩人合資買下台灣第一艘能兩人同時駕馭的小型帆船Internation420號,因都屬虎,就將帆船命名為「土台客號」,英文為TWO-TIGER,他們笑稱,就算老了也要像老虎一樣虎虎生風。

王崇武說,會有這麼「瘋狂」的夢想,完全是被彭臺臨的生命力感動。現為奧委會委員之一的彭臺臨八年前罹患攝護腺癌,隔年又診斷出膀胱癌。

「我以為我活不久了」,彭臺臨帶領中華隊參加雅典奧運打破台灣零金紀錄後領悟,「面對癌症,我就是運動員,我要跟癌症賽跑。」七年來他不斷挑戰自我、完成單車環台等壯舉。二○○八年參加總統盃帆船賽,只練一周就得第一。

他後來在「台灣國際帆船學校」結識擔任重型帆船教練的王崇武,每到周末,兩人就到豆腐岬練習。雙人式的小型帆船對兩人都是第一次,「每次上船就準備翻船」。

擔任「瞭手」的彭臺臨,為了在風向改變時能迅速改變風帆吊掛,為了能將身體壓向船外「壓艙」,每天至少做一百下仰臥起坐和重量訓練,原本嚴重的關節炎還因此好轉。

今年三月,兩人小試身手,參加台灣帆船比賽,拿到最後一名。不過彭臺臨愈挫愈勇,他說十月要在全運會的帆船項目奪金,今年不行,明年繼續,直到參加奧運。王崇武也說,「我們要證明,如果我們也可以完成夢想,那每一個人都沒問題。」

關節 膀胱 攝護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