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餓死/非列冊獨居老人 被社會遺忘了

曾姓三姊弟個性古怪,弟弟向鄰居說「家裡死了兩個人」,鄰居還以為他意識不清。圖為曾姓姊妹遺體送往殯儀館。 記者胡經周/攝影
曾姓三姊弟個性古怪,弟弟向鄰居說「家裡死了兩個人」,鄰居還以為他意識不清。圖為曾姓姊妹遺體送往殯儀館。 記者胡經周/攝影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高詩琴/台北報導】

台北市傳出一對七旬姊妹在家死亡多日,疑患失智的弟弟到昨天才被發現挨餓伴屍多天,外界質疑北市府社會局對獨居老人關懷不力。社會局表示,北市獨居老人的身分可自行連絡要求認定,或經鄰里通報認定,此戶沒有自行申請也未曾被通報過,非列冊關懷的對象,很難主動掌握他們的生活情形。

社會局長江綺雯強調,現行認定標準沒有問題,此為特殊個案,不能因此否認社會局現有的制度,因為社會局已經很盡力在做了。但為避免憾事重演,社會局下周將召集市府各單位舉行獨居老人聯繫會議,日後會主動自民政局戶政系統,篩選出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獨居長者名單。

社會局並表示,過去只有中低、低收老人才能安裝的緊急救援系統,未來也會考慮列冊獨居老人全面裝置,大目標要做到即時掌握這些長者的動態。

社會局昨天上午接獲通報後,派人前往三姊弟住家訪視,經調查,姊弟三人均未婚、無子女,同住在自有住宅內。其中,七十七歲的二姊為重度肢障,每月領有身障津貼一千元;七十四歲的弟弟意識表達不清,疑患有失智,已協助找到安置機構。

江綺雯表示,由於姊弟三人不具特殊身分,非中低收入戶,也不是列冊的獨居老人,平時並不會主動關懷。過去三姊弟在生活上並無特殊狀況,和外界互動少,地方人士也不認為他們是獨居,一直未通報。

不過外界認為,三人年事已高,又兼具「老殘」性質,雖同住屋簷下,生活自理能力有限,質疑社會局對「獨居」定義太嚴苛。

社會局表示,高齡化加上少子化,老人問題相當多,但不少長輩顧及顏面,不一定願意接受社會局提供的關懷服務,而需要幫助的老人家也常礙於外界看法,不敢主動求援,且社工人力一直很欠缺,目前北市共十四家老人服務中心,社工員加起來才五十四位,由於經費問題,補足上有困難。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表示,截至三月底,北市年滿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口為三十三萬一千九百五十三人,目前北市共有四千餘名獨居老人,主要透過鄰里單位進行個案通報,再由社工員訪視後認定,民眾也可以自行打電話向社會局申請評估,符合資格者將定期安排電話訪問及到府關懷訪視等服務。

失智 身障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