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徐步松 無役不與、喜看摔角

花蓮市102歲的人瑞徐步松目明耳不聰,老婆必須大聲說話,才知道說什麼。
花蓮市102歲的人瑞徐步松目明耳不聰,老婆必須大聲說話,才知道說什麼。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尤聰光/花蓮縣、台東縣報導、攝影】

徐步松(102歲)/無役不與 處處有墾拓蹤跡

「就是愛吃絞肉與魩仔魚」,花蓮市102歲的徐步松老先生談起養生之道,無它,溫和平淡過日子而已。徐步松老先生每天上午6時起床,打開電視機,觀賞日本摔角節目是唯一的樂趣,他會一邊看電視,一邊拍手或伸展運動,這是一天活力的開始。

花蓮市102歲的徐步松老先生最喜歡吃
老婆蒸煮的魩仔魚。
花蓮市102歲的徐步松老先生最喜歡吃 老婆蒸煮的魩仔魚。

徐老先生下午2時午睡,4時30分左右起床,依然拍手運動,晚上8時30分就寢前再拍手一回,然後愉快上床。江蘇省籍的徐步松指出,他在20歲當兵,打過對日八年抗戰、國共內戰,從浙江省開始、江西、湖北、湖南等省多次大戰,無役不與,打得昏天暗地,幸運的是,沒有一次受傷過。

大陸淪陷轉進到台灣,又在桃園縣龍潭傘兵部隊服役,47歲以上士班長退伍後,進入退輔會榮工處,成了中部橫貫公路闢路尖兵,花蓮機場開發工程中,也有他流汗墾拓的蹤跡。

徐步松說,住在花蓮市菁華街〺五巷養老也有幾十年了,從砲聲隆隆中歸於小巷弄的平淡日子,電視與71歲的老伴,是他最後的溫暖依靠,「我可是目明耳不聰,儘管行動自如,就是中聽,耳朵不管用啦,老伴必須中氣十足,在身邊大吼才聽得到。」他表示,其實也不用多說,只要一個眼神,他大概也知道老伴要說些什麼。他最喜歡吃絞肉與蒸煮的魩仔魚,每餐半碗飯,這是很愉快的享受。

個性溫和的徐步松碰到任何事,很少發脾氣,他認為,自己沒能力吃什麼補品,如果硬要說有什麼養生之道,他只能說,拍拍手平平淡淡過日子,如此而已。

養生小檔案

養生:拍手運動

嗜好:看摔角節目

養生 運動 絞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