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吳林雙 從不挑食、海邊散步

台南市安平王城西的百歲人瑞吳林雙認為要活得老,心情很重要。
台南市安平王城西的百歲人瑞吳林雙認為要活得老,心情很重要。

【聯合報╱記者謝進盛、修瑞瑩/台南市報導】

吳林雙(100歲)/起居固定 90多歲登山健行

民國前1年出生,去年底剛好滿百歲的吳林雙半生劬勞,到老才開始享福,子孫說阿嬤能活到百歲是「老天爺送的禮物」。

吳林雙的一生都沒有離開過王城西(指台南安平安平古堡城西),生於斯、長於斯、也老於斯,活在恬靜的漁村裡,今年5月,社區幫她辦百歲母親節慶祝活動,邀請她的子孫共同參加,光是遊覽車就出動兩台,阿嬤開心地閤不攏嘴。

「要活得老,心情最重要啦!」,老伴5年前去世後她一直獨居,但住在附近的三個兒子會輪流照顧她,每晚都有兒子陪她睡在老家裡,她生活很固定,早起就到住家旁的古蹟德記洋行,找人聊天,中午回家睡午覺,傍晚兒子會陪她到海邊散步,「送太陽公公」,對於人生她很知足,開心過每一天。

吳林雙每天都由家人陪同到住家附近散步,身後是家旁的古蹟德記洋行。
吳林雙每天都由家人陪同到住家附近散步,身後是家旁的古蹟德記洋行。

次子吳國明說,其實媽媽年輕時生活辛苦,父親雖然在鹽務局上班,但一家十指浩繁,媽媽不僅要照顧公婆、子女,只要有一點空閒就種菜、養豬,還要揹著沉重的布匹到市街叫賣貼補家用,根本談不上「養生」。

媳婦薛秋月說,婆婆從年輕時吃飯就是撿全家人吃剩的,可能因此養成不挑食的習慣,到現在牙齒與胃口都相當好,還能吃「土豆」,很多人看到都會嚇一跳。

子女形容媽媽年輕時顧家,沒事不出門,但老了卻變得「外向」,愛熱鬧、愛趴趴走,九十多歲時還參加登山健行,走得比年輕人快,拿起麥克風,歌喉更是一流,有時沒事坐在德記洋行,看到遊客還會主動介紹古蹟,當起導覽員。

「媽媽半生為家庭、子女奉獻,能活到這麼老,應該是老天爺給的禮物,最好的回報」她的孩子說。

養生小檔案

養生:不挑食

嗜好:趴趴走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