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游羅里 早餐茹素、兒孫奉孝

游羅里(中)家族已有165人,右為三兒
子游秋煌(75歲)、左為長孫游學泉(63歲)。
游羅里(中)家族已有165人,右為三兒 子游秋煌(75歲)、左為長孫游學泉(63歲)。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高堂堯/台中報導】

游羅里(102歲)/刻苦農村婦 老來終享福

沿崇德路往北走,進入北屯區,接近環中路時就能看到一片黃橙橙稻田,以及台中市長胡志強引以為傲的新地標─—洲際棒球場,球場計分板對面的田埂上則散布著農舍;游羅里阿嬤就住在這傳統與現代的交界處,見證百年來的物換星移。中華民國成為堂堂百歲「國瑞」,但游羅里卻還比她大上兩歲。

原本是豐原大紙廠老闆千金的游羅里,卻在19歲那年因媒妁之言,下嫁比她年長4歲的佃農游登立,開始刻苦清貧的農村生活。娘家不免為游羅里叫屈,但她從不以為意,盡心盡力地相夫教子;游登立也相當上進,陸續買下許多田產,兩人育有7男2女,至今已是內4代、外5代,總數高達165人的龐大家族。

游羅里因年輕務農鍛鍊體力,身體仍相當硬朗。
游羅里因年輕務農鍛鍊體力,身體仍相當硬朗。

歲月在游羅里面容上留下痕跡,已有些耳背、不良於行,但受訪時還是熱情地跟記者打招呼,還能叫出在場每一位家人子孫的名字。三子游秋煌今年75歲,他說母親的身體健朗,健保卡一年用不到兩次,原因除了年輕農務、作息正常,每天早餐都吃素,也是游羅里延年益壽的秘訣。

游羅里在38歲那年生下最小的兒子,巧的是大兒媳婦也在同年生下長孫游學泉;農忙時兒子兒媳們下田工作,游羅里就同時背著兒子和孫子以便照顧。當年車輛交通不甚方便,游羅里回娘家時常徒步走上1個多小時回豐原,同樣,也背著一兒一孫;別人看到兩個長得不像的小子都丈二金剛,她總是笑著回答:「這是我兒子和孫子啦!」

「我也是吃阿嬤的奶長大的!」今年63歲的游學泉回想起往事,不禁莞爾,由此也看出游羅里為兒孫奉獻生命能量的溫柔和堅強。

養生小檔案

飲食:每天早餐都吃素

養生:年輕農務、作息正常

人生哲學:為兒孫家人全力奉獻。

養生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