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王攀元 國寶畫家、心胸寬大

國寶級百歲畫家王攀元每天都維持好心情。
國寶級百歲畫家王攀元每天都維持好心情。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羅建旺/宜蘭縣報導、攝影】

王攀元(100歲)/人簡單 心平靜 就能養生長壽

「心胸要寬大,吃飯要細嚼慢嚥。」國寶級畫家王攀元百歲談養生之道,就是要兼顧生心理。他與民國同壽,見證戰火、貧困、經濟起飛的台灣,常告訴子孫:「要不斷進步,跟上時代的潮流。」

王攀元出身江蘇望族,但幼年命運坎坷,他是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畢業,1949年帶著妻子與大女兒逃難來台,曾經打過雜工,1951年時,到羅東中學教書與定居。繪畫是他的生命,曾組成蘭陽畫會,作品風格獨特,有著濃濃的故鄉情懷與孤寂感,1962年在台北一場個展驚艷畫壇,曾獲中華民國繪畫協會金爵獎等眾多獎項,2001年更獲頒第五屆國家文藝獎,是國寶級畫家。

「吃飯細嚼慢嚥,早睡早起,閒時看書、賞畫,簡單平靜就是養生。」王攀元的身分證上雖然記載民國前3年出生,但實際是民國元年出生,可能是早年戶政登載有誤差,他今年已百歲,生活規律是最好養生之道。王攀元個頭不大,每天的生活節奏固定,上午7時起床,梳洗後,吃稀飯或饅頭,中午吃白米飯,中午小憩一下,晚餐後,看看書、看看畫,10時上樓進房睡覺,生活相當規律。

百歲王攀元已不再畫畫,但拿
筆寫字還是相當有力氣。
百歲王攀元已不再畫畫,但拿 筆寫字還是相當有力氣。

「吃東西倒沒什麼忌口,不過,吃什麼都不會狼吞虎嚥,一定慢慢品嚐。」王攀元早年困苦,經常一天只吃一粒饅頭,生活改善後,惜物愛物,不會挑食,吃飯細嚼慢嚥,重視消化與排泄,每天一定要上廁所。

王攀元多半時間在看書,每天的聯合報、每期的「藝術家」雜誌都是必看,戴起老花眼鏡專注閱讀,除書報,賞畫也是他每天必要做的事,看書、賞畫讓他平靜愜意,也是養生之道。

養生小檔案

飲食:不忌口、吃飯細嚼慢嚥,絕不狼吞虎嚥。

養生:看書、賞畫怡情;讀書報雜誌長新知。

人生哲學:心胸要寬大,要不斷進步,跟上時代潮流。

養生 細嚼慢嚥 老花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