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李傳成 氣定神閒、打四色牌

「我沒什麼養生之道啦,番薯稀飯、青菜多吃點就對了!」李傳成說。
「我沒什麼養生之道啦,番薯稀飯、青菜多吃點就對了!」李傳成說。

【聯合報╱記者宋玟蒨、胡蓬生/苗栗縣報導、攝影】

李傳成民前五年出生,健保卡的出生年份登載「-5」。
李傳成民前五年出生,健保卡的出生年份登載「-5」。

李傳成(105歲)/一人做三甲田 勞動讓他健康

「我沒什麼養生之道啦,番薯稀飯、青菜多吃點就對了!」苗栗縣後龍鎮百歲人瑞李傳成,雖已高齡105歲,但耳聰目明、步履穩健,讓人稱羨。「來坐啊!」李老先生見客人上門,輕切地打招呼,還馬上從口袋掏菸出來敬菸,他現在三天可抽上兩包菸,「我都抽了八十多年,沒想到要戒菸!」。

李傳成年輕時種田、做生意、當代書,經歷豐富,代書一直做到80多歲才交棒給孫子,「我以前一個人可做三甲田」,老先生出示厚實的雙掌,得意地說「攏是做田的結果」。

李老先生已五代同堂,子孫眾多,他年事雖高,但身體硬朗,臥房在二樓,他上下樓梯行動自如,每天盥洗都自己來,生活規律,「我早上六點起床,上午陪兒子到田裡走走,當成運動,晚上八、九點就睡」,他也不挑食,家人吃什麼他就吃什麼,偶而淺嘗烈酒。

苗栗縣長劉政鴻(左)和李傳成打四色
牌,老人家展現必勝神情。
苗栗縣長劉政鴻(左)和李傳成打四色 牌,老人家展現必勝神情。

李傳成的三子李建隆也年近八旬,他每天會帶父親到田裡,他澆菜時,李老先生也會幫忙拔草;李傳成101歲時,兒子還帶他到大陸江南旅遊了八、九天。「阿公還會看股票行情!」李老先生雖沒做股票,但常在客廳盯著電視瞧,晚上也會看看連續劇,喜歡「夜市人生」。

年輕閒暇時,李傳成會打四色牌消遣,三年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來訪,聽說老人家會玩牌,特別邀大家一起陪李傳成玩一把,因紙牌小,劉政鴻抓牌時撿兩張掉一張,手忙腳亂,倒是李老先生氣定神閒、目光炯炯,一副必勝之姿,逗得大家笑呵呵。

提及養生,李傳成直說「沒撇步啦」,但他建議大家多吃番薯飯、青菜,要多運動、生活要規律。

養生小檔案

飲食:多吃番薯飯、青菜;偶而淺嘗烈酒。

養生:每天巡田、幫忙除草。

嗜好:玩四色牌、看股票行情和連續劇。

養生 番薯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