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向人瑞學養生╱徐溫綢妹 無憂無慮、甜食解饞

徐溫綢妹是客家傳統婦女典型,曾獲
「模範家庭」表揚。
徐溫綢妹是客家傳統婦女典型,曾獲 「模範家庭」表揚。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徐養齡/新竹報導、攝影】

徐溫綢妹(110歲)/愛吃客家雞酒 健保卡沒用過

新竹縣橫山鄉人瑞徐溫綢妹,生於民國前11年,今年已經110歲了,她不僅是新竹最高齡者,在全國也高居第3,多年來生活簡單樸實,愛洗澡也愛吃牛奶糖,3餐中最喜歡來碗客家雞酒。

「啖膳…啖膳」家人彎著腰聽,知道她索糖吃,她生於清光緒年間,用詞很有「古意」,只有家人聽得懂。家人表示,她已無法久坐,大半時間在睡覺,起床活動時,大多吃零嘴補充熱量。

徐溫綢妹最愛吃牛奶糖解饞,兒孫們準備一大盒,但也不忘控管阿嬤食用量。
徐溫綢妹最愛吃牛奶糖解饞,兒孫們準備一大盒,但也不忘控管阿嬤食用量。

正如客家婦女勤儉持家的形象,徐溫綢妹從小務農維生,產後揹著兒女下田工作,長孫徐春爐形容祖母是「客家傳統婦女典型」,教育後代頗為嚴格,講究孝道及平日生活作息,自己一手扛起農務和家事,讓子女專心攻讀學業,「身教重於言教」,曾獲「模範家庭」表揚。

徐溫綢妹的長孫徐春爐已61歲,祖母務農「耕山耕田」,還要挑擔走山路,要付出很大勞力;年老時雖行動不便得靠輪椅代步,卻很愛乾淨,不僅每日都會洗澡,還會叮嚀家人將家中內外打掃得潔淨。

老人家平日愛吃甜食解饞,孫女徐紅丹說,祖母最喜歡吃牛奶糖,「一天差不多十幾顆,三餐之外她想吃就會跟家人要,不過怕她吃得太甜,一次不能給太多」。

徐春爐說,祖母長壽的秘訣就是「無憂無慮、簡單平凡過日子。」他說,祖母平常沒什麼病痛,健保卡也沒用過,橫山鄉的好水質、好空氣讓她身體健朗,三餐最喜歡吃淋上雞酒湯的稀飯,一吃就是2、3碗。新竹縣長邱鏡淳在去年重陽節拜訪徐家時就說,少年勞動,晚年無憂無慮,不用為子女煩惱,徐溫綢妹很有福氣。

養生小檔案

飲食:3餐必吃客家雞酒、牛奶糖當零嘴。

養生:從小務農勞動多、生活作息規律、無憂無慮、橫山鄉好山好水。

嗜好:愛乾淨,一定要天天洗澡。

牛奶 養生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