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百歲人瑞 比年輕人還少生病

百歲人瑞王清香老太太(中)。 記者施靜茹/攝影
百歲人瑞王清香老太太(中)。 記者施靜茹/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昨天為百歲人瑞王清香老太太提前過生日,她愛吃肉燥、豆漿、筍子、長年菜,除了常「落下頦」下巴脫臼外,沒有太多毛病。

「多謝!大家平安!」民國1年1月28日出生的王清香,當了一輩子家庭主婦,不會說國語,她用閩南語感謝醫院為她切蛋糕慶生,祝她「吃百二」,還送她一張超大身分證和金牌。

已當「阿祖」的王清香,有3名曾孫。兒子謝輝國說,母親長壽可能因為基因,「她老人家比家中其他年輕人還少生病」。

謝輝國說,母親每天晚上9點多就睡,睡眠斷斷續續,若是半夜醒來,也會躺在床上休息,愛吃爌肉,因為裝全口假牙,家人改燉肉燥給她吃,另外,像豆漿、筍子、長年菜,也是她的最愛。

王老太太飲食以蔬菜、水果為主,但家人擔心她營養不均衡,也讓她每天吃一顆維他命。

王清香10多年前發現罹患高血壓、乾眼症等,但服藥控制得宜;多年前,腳骨折開過刀,但可能年輕時活動量大,有儲存夠骨本,現在拄著柺杖,在家裡走路,以免老是窩在椅子或床上。

比較讓王老太太困擾的是,只要笑或打呵欠,一個月總會「落下頦」下巴脫臼好幾次,總得回醫院找牙醫師「喬」回去。

國泰醫院牙科主任吳哲輝說,老人家因為關節韌帶鬆弛、肌肉無力和關節盤跑位等退化,容易習慣性下巴脫臼,建議老人家笑或打呵欠時,要托住下巴。

國泰眼科主治醫師李淑慧說,老人家常見乾眼症、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可避免用眼過度及吹風,日常可多吃綠色蔬菜,預防黃斑部病變。

她的養生法

●每天吃一顆維他命。

●愛吃豆漿、筍子、長年菜。

●年輕時愛吃爌肉,裝假牙後改吃肉燥。

●常拄柺杖在屋子裡走路。

●有乾眼症,但避免用眼過度,及避免吹風。

資料來源/國泰醫院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