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罕見紀錄/108歲胸腔手術 崔爺爺慶重生

一百零八歲人瑞崔成玉(中)接受胸腔手術康復出院,么兒崔鐵城(右)與醫護人員為他送蛋糕慶賀新生。 照片/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一百零八歲人瑞崔成玉(中)接受胸腔手術康復出院,么兒崔鐵城(右)與醫護人員為他送蛋糕慶賀新生。 照片/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嘉義市報導】

高齡一百零八歲人瑞崔成玉,因左肺積水嚴重,在嘉義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接受胸腔鏡手術,復原良好;昨天出院時,神父降福,醫護人員慶賀他重生,他開心說:「謝謝大家。」

「崔爺爺是我從事三千多例胸腔鏡手術,年齡最大病人」,副院長兼胸腔外科主任陸希平說,國內外發表的胸腔手術文獻不曾見過,證明年齡並非胸腔手術障礙。

崔成玉上月底,因腸胃不適、胸口鬱悶住院,經診斷為左側胸腔積膿及腸堵塞,積膿有段時間,不易抽吸引流排除,留體內恐引發敗血症死亡。

經胸腔內外科及麻醉科等醫師評估,為崔成玉進行胸腔鏡微創手術,在胸腔打上兩個一公分小洞,排除體內積膿與感染組織。陸希平說,微創手術不須開膛剖肚,可透過小洞口處理病灶,對病人傷害小,恢復快。

崔爺爺恢復健康,顯得精神奕奕,看見相機拍照揮手致意。神父陳居中等人到病房,為他獻唱聖歌,送上插「108」數字蠟燭水果蛋糕。唱完生日快樂歌,崔爺爺吹熄蛋糕上蠟燭,贏得大家熱烈掌聲,直呼「老當益壯」。

「父親兩年前也動過相同手術,術前都讓家人擔心」,空軍中校退役崔鐵城是崔成玉么子,他說父親很豁達,勇敢面對手術。

親友打趣說,崔成玉當年是國軍「克難英雄」,手術對他是小case。祖籍山東的崔成玉,一九四七年隨軍來台,擔任戰機維修,與妻子育有三男二女,四十年前由空軍嘉義基地士官長退役,妻子十二年前過世。

崔鐵城說,父親生活規律,除重聽裝假牙,身體還不錯;但他愛吃蛋、肥肉,不喜歡吃青菜、喝水,營養不均衡,飲食生活與現代養生觀念大不同,「長壽可能是基因」,因大陸姑姑等長輩也高壽,「手術順利平安,靠醫療技術,老天保佑」。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