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天冷、吃太飽 老人易心臟病發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元旦假期天氣寒冷,彰化地區至少15名老人因心肺血管疾病突發而送醫急救,其中5人吃太飽引起心臟衰竭,醫師建議長者少吃多餐,每餐五分飽,避免血液集中腸胃道,害心臟缺血無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與秀傳醫療體系收治心肌梗塞、腦中風的長者,有的在家昏倒,有胸悶心痛送醫。彰化秀傳急診部長黃炳文說,這些長者已罹患心血管硬化、狹化等疾病,氣溫下降造成血管收縮,加上年紀大器官退化,像機車引擎在天氣冷時容易熄火,心臟就停止跳動。

有人以為吃飽一點可以禦寒,多名長者在飯後的1到兩小時內昏倒,送醫急救恢復心跳。黃炳文表示,很多人有用餐後昏昏欲睡,原因出在血液集中腸胃道消化食物,身體其他部位缺血感到倦怠,天氣冷老人吃太飽導致的倦怠症狀更嚴重,心臟缺乏足夠血液,呈現衰竭甚至昏倒。

此外,彰化市52歲的羅姓男子右側手、腳逐漸無力,講話口齒不清,他當成天氣冷造成身體反應遲緩,拒絕立即就醫,拖了兩天,家人堅持送到彰基急救,電腦斷層判定為梗塞型中風,因超過「黃金3小時」,即使注射血栓溶解劑也沒什麼效果。

彰基中風中心醫師孫穆泉說,缺血性腦中風是台灣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3小時內注射血栓溶解劑為唯一治療並可降低殘障等級的方法,長者或慢性病患者如微笑時一邊嘴角不動、有一隻手舉不起來、說話時口齒不清,即可能為腦中風,應趕快就醫降低殘障程度。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