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輔具在手 長輩生活更輕鬆

隨著對銀髮生活的重視,有愈來愈多輔具用品量產並普及於照護機構。藉由生活輔具,長輩可以更輕鬆、更有效、更安全的處理日常事務,也提高自我獨立性。
隨著對銀髮生活的重視,有愈來愈多輔具用品量產並普及於照護機構。藉由生活輔具,長輩可以更輕鬆、更有效、更安全的處理日常事務,也提高自我獨立性。

【聯合報╱羅凱凡/台東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

隨著對銀髮生活的重視,有愈來愈多輔具用品量產並普及於照護機構。藉由生活輔具,長輩可以更輕鬆、更有效、更安全的處理日常事務,也提高自我獨立性。

生活輔具是指可協助個人完成日常生活事物、提高生活獨立性及生活品質的輔助用品,除了身心障礙者以外,也包括銀髮長輩使用。

飲食類:斜口杯、輔助筷

輔助筷 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輔助筷 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進食有困難或使用餐具困難者使用。有些長輩因手部動作或肌力不佳,可使用輔助筷(圖1),它在筷子後端做連結,讓使用者可以正常抓握筷子進食,但只需像使用夾子夾取食物即可。

若手部關節變形或僵硬而無法握住一般餐具,也有加粗握把的餐具(圖2)可以選擇,免去他人餵食的煩惱。其他如單手開罐器、斜口杯(圖3)也可提供給頭部控制有困難、喝水時無法仰頭的長輩以使用,使喝水時杯緣不會被鼻樑擋到;市面上常見的止滑墊,墊在餐盤下方,也讓長者進食時餐盤不會滑動。

衣著類:穿襪器、穿衣桿

穿衣服也有輔具,如不便彎腰的長輩可使用穿襪器(圖4、5)、穿衣桿、長柄鞋拔分別來穿襪子、長褲、鞋子;手部能力較差者,可使用衣釦輔助器,讓長輩可以選擇多樣服飾搭配,不再只能穿運動衫出門!

清潔盥洗類:洗澡刷、便盆椅

包括梳洗、如廁時使用的輔具,常見的如洗澡長柄刷就是這類輔具。有些長輩因為肩膀抬高不易無法梳整頭髮,只要將梳子握柄加長,即可解決問題,家人可以自行DIY,或向廠商購買商品。

有中風病史的長輩常因患側手無法動作,苦於無法清洗好手或剪指甲,這時可用附有吸盤的刷子吸附在浴室牆壁或洗手檯邊,就可「以手就刷」的方式清潔;利用單手用指甲剪,自己剪指甲也不成問題了。便盆椅、洗澡椅、止滑墊等,也是普遍被使用的輔具。

行動轉位類:轉位帶、助行器

包括輪椅、助行器、枴杖等,方便長者可在家行走或外出活動,並且增加穩定性及安全感。有廠商在輔具的明顯處加裝警示燈,讓長者在晨昏外出時,提醒其他車輛。

若家中長輩動作能力較差,上下床或輪椅都需要家人攙扶,使用轉位板、轉位盤或是轉位帶,都可以協助的家人更省力搬動長輩。

閱讀學習類:放大鏡、握筆器

老人家對於閱讀書報雜誌常有高度興趣,使用放大鏡可以解決視力問題,將螢幕擴大鏡架於電視或電腦前面,可以放大螢幕內容;利用折射眼鏡,可幫助老人家臥床時將書本放在腹部,輕鬆閱讀書報。另外,握筆器、打字輔助器,也可以幫助手指靈活度不佳的長輩寫字或電腦輸入。

娛樂類:架牌器、大字撲克牌

休閒娛樂是生活的一部分,也是維持身心健康的良方。在國外,有持牌器、架牌器、大字體撲克牌等用在牌類遊戲時的輔具,或如保齡球推桿,可讓肌力、動作不佳的長輩享受擊倒球瓶的樂趣。

國內,針對國人摸八圈風氣,各種洗牌機、電動麻將桌也可以擔任長輩的娛樂輔具。希望透過手工勞作來打發時間的長輩,也可以用改良式的文具,如可自動撐開的剪刀或桌上型剪刀,可讓手部無力或僅剩單手功能者剪裁紙張或布料。

年輕時喜歡運動的長輩,利用目前正夯的運動遊戲機(圖6),透過揮動控制器,也能讓長輩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其他常見的生活輔具還有電話聽筒擴音器、簡易型大字體電視遙控器、銀髮專用手機(大字體、大螢幕)等。

生活輔具的樣式千變萬化,選用上也是十分個別化。針對長輩在生活上的需求,可以就近向各醫院復健科尋求評估及建議;或從當地輔具中心取得專業人員的諮詢,以及要求試用。或者花點巧思,在需要使用的物品上稍做設計改良,就是很好的生活輔具。

輔具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