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阿嬤的笑容」安寧療護戲說四贏

成大醫院醫師賴明亮(左)、志工梁惠茹(中)及馮月梅參與影片「阿嬤的笑容」演出。 記者邵心杰/攝影
成大醫院醫師賴明亮(左)、志工梁惠茹(中)及馮月梅參與影片「阿嬤的笑容」演出。 記者邵心杰/攝影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台南報導】

當人生終須一別,要如何讓自己和家人善終、善別、善生?「阿嬤的笑容」等4部短片昨天在成大醫院會議室舉辦首映,藉以推廣安寧療護,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感謝各界協助,表示最大心願是看到「沒有安寧療護」。

4部安寧療護宣導片分別是「阿嬤的笑容」、「急救?不急救?」、「贏得身體舒適與生命尊嚴」、「如何說再見?四道人生」,由成大醫院安寧療護團隊製作。

影片演員均由院方醫師和志工等擔綱演出,其中「阿嬤的笑容」一片,以歌仔戲方式呈現阿嬤的善終與善別,包括醫師賴明亮、志工馮月梅、梁惠茹等參與演出,昨天也現身首映會場。

負責推廣安寧療護的趙可式認為,安寧療護是積極使用各種藥物、治療及照護,使末期病人減輕痛苦,獲得善終的現代新興醫療專業,可以讓病人、家屬、醫療人員及國家「四贏」。

她表示,安寧療護需要團隊通力合作,真的把病患當作家人來照顧,而且需不斷精進知識及技巧,才能達到安寧療護的需求。她強調,希望各科都能以此心態看待病患,這樣一來就沒有安寧療護需求,所以她最大心願是看到「沒有安寧療護」。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科長蕭淑純表示,明年將經由學校廣為宣導,作為生命教育的示範。

安寧療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