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近一成銀髮族 有心理困擾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近5年的統計發現,有自殺念頭的銀髮族中,女性比男性還多,但最後自殺死亡者,卻是男性比女性多一倍,可見男女銀髮族的心理困擾不同,自殺手段也不一樣,需要家人及社會大眾給予最大的關心。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委託27家醫院將心情溫度計測量納入老人免費健康檢查項目中,第一季共有6413名銀髮族受檢,統計發現8.1%有心理困擾,更有1%的心理困擾達到中、重度,需要專業關懷與協助。

台北市自殺防治中心今年1月到9月接獲的自殺行為通報個案,統計發現女性銀髮族較男性銀髮族注重「情感與人際關係」,而男性銀髮族則較女性銀髮族更注重「生理疾病」,當他們久病不癒時,往往會以自殺來結束生命。

生命無價,台北市衛生局提醒銀髮族不妨透過「心情溫度計」量測一周來的身心狀況。這個心情溫度計有「感覺緊張不安」、「覺得容易苦惱或動怒」、「感覺憂鬱、心情低落」、「覺得比不上別人」及「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及早醒」等5個題目。自評完全沒有症狀者是0分,輕微1分,中等程度2分,厲害3分,非常厲害4分。自我量測的總分若小於6分,屬正常範圍;6~9分屬輕度心理困擾;10~14分屬中度心理困擾;大於15分則為重度心理困擾,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

銀髮族 自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