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阿婆突然失智? 是血壓沒控制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老人家認知出現困難,小心不是失智,而是血壓控制出問題!

1名70歲的阿婆日前由兒子帶到署立新竹醫院求助,兒子焦慮說,母親一直以來都有糖尿病及高血壓,半年前情況都很好,可自己去買菜、煮飯,但半年來,人越來越遲鈍,最近2周更突然認人有困難,大小便也無法控制,擔心母親得了老人癡呆症。

署新神經科醫師蔡佩君,為阿婆做了詳細問診及檢查後,發現其實是因阿婆高血壓、糖尿病長期未得到很好的控制,腦內血管出現狹窄或阻塞的現象,腦內眾多血管慢慢阻塞,造成腦部功能的退化,才引起失智的症狀。

她指出,這樣子的病人服用一般失智藥物效果不佳,通常必須要控制血管惡化的情況,失智症狀才不會越來越嚴重。

她給病人服用腦中風控制藥物,並合用高血壓及糖尿病藥物,請家屬注意飲食及生活的配合,1個月後,病人情況已逐漸穩定下來,大小便的控制有改善,意識方面也更為清醒。

蔡佩君表示,失智症與整體腦部功能不佳有關,但以這位阿婆來說,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生劇烈的惡化,退化性疾病的可能性比較低,通常都要懷疑其他的可能性。

她建議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一定要遵照醫囑服藥,因藥物過量或血壓控制不良,都有可能造成腦血管阻塞或出血,尤其最近早晚氣溫變化大,更需注意血壓控制。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