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年長者住院拉長 認知易退化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年長者住院越久,認知能力容易大幅退化。國立台灣大學護理學系副教授陳佳慧研究發現,年長者住院時間越長,很容易出現認知能力下降、理解力變差等問題,陳佳慧建議,當有長輩住院時,家人最好不要把長輩當小孩,以為長輩不懂,便什麼事都不讓長輩知道,要多和長輩溝通、聊天,多讓長輩動動腦,保持注意力,以減緩認知能力退化。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高級護理期刊」(Journal of Advanced Nursing)。共有291位65歲以上年長病患參與研究,患者都住院六天以上。

研究中採用「簡易智能狀態測驗」(MMSE)了解住院年長者認知力好壞。陳佳慧解釋,一般健康年長者接受「簡易智能狀態測驗」(MMSE),一年分數頂多減少0.2-0.5分,但年長者住院時,短時間內分數就掉了3分,認知能力退化幅度遠超過健康年長者。

為什麼年長者住院,認知能力容易快速下降?陳佳慧分析,許多原因都會造成住院長輩認知退化,包括麻醉、大腦血氧不足、藥物、血液循環不暢等,都可能引起認知能力退化。部分家屬常請長輩「別煩惱!」,不願透露病情讓長輩了解,長輩無法得知正確訊息,最好索性放棄思考。這種情況不只導致長輩認知力下降,也會讓長輩更加焦慮

陳佳慧建議,晚輩在照顧住院長輩時,可以多和長輩聊聊,提醒長輩所在人、事、時、地、物等資訊,想辦法提升長輩的注意力。或和長輩一同聽老歌、聽情歌,猜明星,隨時讓長輩動動腦,避免長輩認知能力一再退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血氧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