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慢性病老人 胖一點有保護力?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老人家胖一點,比較有生病的「本錢」。醫界發現,有心臟病、腎臟病的老人家,肥胖反而是保護因子,存活率比瘦子高,除非老人家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超過〺五,否則不必積極減肥。

台灣醫學會昨天以「肥胖症及相關疾病治療最新進展」為題,舉辦專題討論。由於近年減肥風潮興盛,減重治療門診門庭若市,吸引不少醫師前往聆聽。

台大醫院預防保健科主任黃國晉指出,在台灣,BMI值廿四為成年人體重「過重」切點,「肥胖」切點則為廿七(BMI=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但最近國外有些研究發現,在特定情況下,肥胖反而是保護因子,如有心臟病、慢性腎病變、高齡者和接受手術的病人,肥胖者死亡率反而較低,即所謂「肥胖兩難」。

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家醫科主任林文元針對長期照護機構調查也發現,安養者BMI值太低,平均存活率較低。他說,這類病人一旦營養不良或感染發炎,死亡率較身材胖者要高。

醫師蕭敦仁也說,一名七十多歲退役長者,身高一百六十三公分、體重六十五公斤,明明體格精壯,卻嫌太胖,要求醫師幫他減重。蕭敦仁強調,年輕人BMI值可追求標準,但上了年紀勿盲目減重,或吃來路不明的減肥藥。

黃國晉和林文元強調,醫界已有共識,老人BMI值超過〺五才須減肥,胖點可為自己留些「應付生病的本錢」。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