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偏癱、失語最磨人 中風後遺症防治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專題報導】

近年來,腦血管病的發生率在不斷地增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顯示,腦血管病居三大死因首位。現代人常見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問題,都是導致中風高風險原因。

患者發病後導致偏癱、失語等後遺症,給病人帶來了巨大的痛苦;因此後續復健治療是相當重要的一環,也會影響病情的恢復程度。

中風可分為出血性跟缺血性兩種。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臨床上以缺血性中風為多,比例約佔75%。出血性中風俗稱爆血管;缺血性中風則是因血管堵塞,或是血流不足導致。無論是哪種中風,都是會造成腦部缺血缺氧而壞死,根據壞死的區域而有不同的後遺症。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出血性中風就是血管壓力太大,導致血管破裂出血,常發生在高血壓、腦動脈瘤、動脈硬化病人身上,在生氣、或是排便用力時血壓瞬間衝高,導致腦中脆弱的血管出血,多數會出現劇烈頭痛伴隨噁心、嘔吐,嚴重會有嗜睡、昏迷現象,這種中風死亡率比較高。而缺血性中風則是因血管堵塞,或血流不足導致,常發生於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或是心臟病人身上,常見症狀有單側肢體無力、麻痺、口眼歪斜、頭暈、頭痛、語言障礙等。無論是哪種中風,都是會造成腦部缺血缺氧而壞死,根據壞死的區域而有不同的後遺症。

李醫師表示,舉例而言,如果是小腦中風可能會有平衡不良、頭暈的問題,大腦運動區中風則會有對側偏癱無力的問題;若是大腦皮質智力部分受損,會出現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方向感等障礙;腦幹中風則會有複視現象、吞嚥困難、說話不清、舌頭歪向一邊等症狀。一般常見的後遺症,不外乎是半身不遂、感覺異常、語言障礙、記憶力損壞、嘴歪眼斜、大小便失禁、情緒不穩、憂鬱等。中醫古代就有中風、卒中、眩冒、偏枯、等敘述,又將中風急性期,分為「中經絡」與「中臟腑」兩種。中經絡一般無神智的改變,是屬於輕微的中風;中臟腑常有昏迷、語言障礙、口吐涎等症狀,所以比較嚴重。

北醫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歐景騰表示,腦中風發病急、病情重、變化快、死亡率高,是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引發腦部中風的病因,第一種是供應腦部血流的血管產生狹窄、阻塞。第二是從心臟或頸動脈腔壁上掉落下來的血栓或動脈硬化剝落的碎片,塞住了腦血管。第三是腦部血管的破裂。中風後的復健是一項長期挑戰,除了多方位復健治療外,最重要的就是患者本身意志力和心情的調適。

歐醫師表示,中醫認為,中風屬於突發性疾病,病情有輕重緩急之別,輕者僅限於血脈經絡,嚴重者傷及相關臟腑。古籍中提到,「邪在於絡,肌膚不仁;邪在於經,即重不勝;邪入於腑,即不識人;邪入於臟,舌即難言,口吐涎。」臨床上,中風應依發病的型態不同及根據患者所表現的的症狀辨證施治,所以不要一味聽信民間偏方,接受錯誤的治療,以免反而易使病情加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