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遇寒夜間抽筋 玫瑰茶飲緩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天一冷,易誘發夜間抽筋。北市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詹琬菁昨日表示,隨著立冬即將來臨,氣溫降低,門診中抱怨夜間抽筋的老年人明顯增加,使用玫瑰花、芍藥、炙甘草等藥材煮成茶飲,適量飲用,有緩解及預防之效。

詹琬菁表示,冬季本來就較寒冷,而每到冬天的夜晚更是「寒中之寒」,中老年人容易小腿抽筋。一般抽筋背後可能的原因很多,而氣溫降低,血管大幅收縮,是重要的誘發因素之一。針對這類困擾,可藉由中醫養生保健的花草茶飲預防及緩解;如玫瑰花有疏肝、行氣、止痛作用,臨床上可以緩解抽筋症狀;另稍增加活動、伸展以增進血液循環,令身體溫度提高,可減少低溫引發的抽筋不適。

其他較常見抽筋原因包含運動量過大、嚴重拉肚子、脫水,使體內電解質失衡,造成抽筋。當大型或中央靜脈血管產生病變,血管彈性疲乏,靜脈瓣膜因此無法完全關閉,導致周邊靜脈血流滯留在雙腿,較小之靜脈血管因承受不住壓力而膨漲變形;亦常會造成雙腳酸痛腫脹、沉重及夜間抽筋的感覺。

【柔筋玫瑰花茶】材料:玫瑰花3朵、芍藥2錢(碎)、炙甘草2錢(碎)、滾水500CC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能緩急止痛。

詹琬菁也表示,天氣寒冷時,稍微賴一下床有益健康。中醫自古便認為,冬天不要摸黑起床等待天明,溫度稍升時再下床較養生。

詹琬菁指出,11月7日「立冬」,意味告別秋天,正式進入冬天的開始,也是自然界萬物進入收藏的時節,同時人體也因應這樣的季節轉變而產生身體和心理變化。

她解釋,中醫養生特別重視要配合節令,認為「冬季這三個月,要早睡晚起,等待天明、要養精蓄銳、要去寒就溫。」所已並非一年四季都鼓勵民眾要早起;提醒老年人最好等天亮時再起床,避免摸黑下床,才有益身心健康。

對於冬季四肢末梢血液供應量不足,容易造成手腳冰冷民眾,醫師則推薦【美麗佳人湯】,材料:桂枝1錢、黃耆2錢(碎)、紅棗3顆(剪開)、當歸1錢(碎)、滾水500CC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能溫經散寒。一般婦女經期頭5天,量較大時先暫緩服用,有特殊婦科、血液疾病者飲用前先諮詢醫師。

血管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