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錢大夫專欄/帕金森氏症與頭部外傷有關嗎?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台北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仁澤】

問:我爸爸50歲,頭部曾經出過意外受傷,不過因為沒到醫院檢查,所以也不太清楚是否有內傷,加上他有習慣喝酒抽菸,大約有30年。

現在他常常講話不太清楚,有時候會一直顫抖一段時間,有時候也會常搞不清楚現在幾點,小傷口也不容易癒合,胃跟胰臟都不太好。請問這會是帕金森氏症嗎?或者是其他問題?(李小姐,19歲,桃園)

答:帕金森氏症比較好發於60歲以上,由於屬於一種退化性疾病,因此跟之前的頭部外傷是沒有關連的。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顫抖,還有四肢僵硬、動作變慢、容易面無表情、講話變的越來越小聲等臨床症狀。

如果只是單純的顫抖而已,還有可能是「原發性顫抖」,多半從年輕時就開始有症狀,年紀越大越明顯,原發性顫抖不治療也沒關係,但如果會造成拿筆不穩、喝湯灑出來等生活上的不便,這時可以服用乙型阻斷劑等藥物治療。

不過讀者提到,父親還會搞不清楚時間,由於讀者父親有長期抽菸喝酒的習慣,萬一也有高血壓、糖尿病的毛病,比較擔心很可能是曾發生過小中風。

因為中風症狀不嚴重,當時沒發覺,但隨年紀症狀越來越厲害,而糖尿病或是血液循環不佳,就會讓小傷口不容易癒合。因此建議可以到神經內科求診,作詳細的診斷,釐清病因再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