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睡眠暴力… 阿公打斷手、阿嬤摔落床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縣報導】

「睡眠暴力」上身,阿公、阿嬤在夢中上演全武行!上周兩名都姓陳的阿公、阿嬤,不約而同在睡夢中「掛彩」求醫,一個夢見跟別人打架打到斷手,一個躲避追殺摔成貓熊眼,醫師指這種「睡眠暴力」症狀,對自己對別人都具潛在危險,銀髮族更可能是罹患巴金森症前兆。

義大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許世斌說,睡覺時「打斷手」的陳姓老翁,85歲,動過大腸癌手術,幾十年來都睡不好。家人發現他睡覺時常大聲吵鬧,拳打腳踢地像跟人在「拚命」,還會「飆」髒話。他因床靠牆,作夢時手舞足蹈常捶到牆,不止一次骨折,他太太因被踢、打到受不了,索性與他分房。

「阿公白天很溫和,睡夢中就變樣」,許世斌說,老翁常夢見跟別人吵架,「幾乎是把夢中搏鬥的場景,活生生地表演出來」。

77歲陳姓阿嬤上周也帶著貓熊眼求醫,她長期拿藥控制血壓,以前很少睡不好,最近常做夢。夢到被狗追、被仇人殺,嚇得落荒而逃,好幾次撞到地上,這次摔最慘。

許世斌說,兩名老人家都是典型「睡眠暴力」個案,據臨床經驗,有人撞斷鼻子,中部也有撞破脾臟案例,國外則有跳窗致死及頭部撞牆至腦出血個案。「睡眠暴力是種睡眠障礙,發生在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是很密集作夢的時期,作的夢不太合邏輯,暴力居多,好發於50歲以上的中老年,男性是女性3倍」。

民眾步入中老年,腦幹神經退化,控制不住運動神經,做夢時會表現出來。「睡眠暴力」個案,就是因為睡夢中的暴力行為而受傷;「較嚴重的是,這些患者可能罹患巴金森症而不自知」。

「過去睡眠醫學不發達,晚上睡到會打人,有人以為是中邪,不敢啟齒」,許世斌說,國外已有很多報告,「睡眠暴力」是巴金森症前兆,千萬得要注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