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失智症藥給付 醫師批:耍病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治療失智症藥物雖有健保給付,但患者「看得到吃不到」?健保局預計9月再開放重度失智症藥物的給付,但醫師批評給付條件嚴苛,是「耍病人」;而目前已給付的藥物,也因為每一年嚴格限制患者的退化程度,不少家屬最後都只能選擇自費。

國內有17萬名失智症患者,由於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更預估一年會增加一萬人,失智症也被列為重大傷病之一;但失智症患者的家屬,就醫時卻常常碰壁。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患者每年申請失智症用藥給付時,必須重新評估,如果比患者第一次通過用藥時的評估退步兩分,健保就不再給付,以致家屬對「考試」十分緊張,考不過就希望有機會「補考」。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達夫說,診間常遇到家屬急著對患者不停「複習」考題,有時候急得全家一起哭;對原本就已辛苦的失智者患者和家人,真是情何以堪。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也批評說,從沒聽說其他藥物也有這種「邏輯」;難道如果高血壓降不下來,健保就停止給付高血壓藥物嗎?萬一患者真的降不了血壓,醫院常常都會換藥或增加藥物。但失智症卻是病情一加重,健保反而不給付藥物,實在讓家屬難以接受。

今年9月,健保局預計將通過給付藥物「愛憶欣」治療重度失智症,看似美意,但給付條件先排除臥床、無法行動的患者,而且患者之前若使用過其他藥物治療,也不符合給付條件。

陳達夫也批評,除非患者一發現就是重度失智,否則若是在輕度、中度期發現罹病,家屬當然會想盡辦法讓患者用藥、延緩退化速度;也因此,健保局的「愛憶欣」給付條件根本是「耍病人」,失智症協會也批評是「口惠實不至」。

湯麗玉說,健保對失智症藥物給付限制多,常讓一些醫師覺得「無利可圖」,更對失智症需求的開立重大傷病卡、申請外籍看護等繁雜事務覺得麻煩;有些精神科、神經內科醫師還會直接回絕家屬「不看失智」、「看了也沒用,反正健保不給付用藥」。除了希望健保給付多考量患者權益,湯麗玉也說,希望政府能比照糖尿病,提供衛教師、照護、預防憂鬱等協助。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