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疝氣… 老農的心腹大患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雲林縣報導】

台大雲林分院泌尿部醫師陳億聲指出:「疝氣好發於老年、勞動工作者,雲林縣農業人口、老農多,長期拿重物,也是疝氣好發的重要原因。」

近年來,台大雲林分院每月疝氣手術數都比總院多兩、三倍。腹壁疝氣,指的是腹內器官由腹壁往外凸出,包括腹股溝疝氣、股疝氣、臍疝氣、切口疝氣等;其中以腹股溝疝氣最常見,即俗稱的脫腸或墜腸。

台大雲林分院昨天發表「全腹膜外腹腔鏡疝氣修補手術」,在患者腹部開3個0.5至1公分小傷口,就可以在腹部內修補腹股溝疝氣,比起傳統手術必須在患者側腹股溝處打開約5公分傷口,要簡易得多,但患者需負擔一、兩萬元腹腔鏡耗材費用。

76歲患者林忠志昨天獻花給陳億聲,感謝手術消除了他5年來心腹大患。林忠志說,疝氣讓他很困擾,每次發作都要平躺在床上,讓下腹溫熱,等腸胃自行蠕動後縮回,疼痛時間長達70分鐘,頻率愈來愈高,一天最多達5次以上,且攝護腺、胰臟都發炎,讓他痛苦不已。

陳億聲表示,檢查是否有疝氣,可用手撫摸腹股溝是否有突出物,多數病人求診都是因為肚子用力或咳嗽,腹股溝或陰囊有突出的感覺,但平躺後又會消失或可用手推回腹腔,如不處理,若腸子掉入疝氣袋造成缺血壞死,可能危及生命。

陳淳表示,雲林有疝氣的老人特別多,許多人不好意思或不疼痛而不就醫,研判應與農耕生活長期拿重物、長期便秘、攝護腺肥大有關,且年紀漸增,腹壁組織強度變弱,腹股溝或陰囊有突出症狀的情形越來越明顯。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