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計時居家照顧 陪同就醫、打理起居

 圖/中化居家照顧服務提供
圖/中化居家照顧服務提供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

俗話說「久病無孝子」,當家庭裡有老病長者,而多數晚輩要上班、上學,除非能有其他家人挑起照顧擔子,或符合請外勞資格,否則照料老病長者,常是一個家最傷腦筋的事情。

台灣已進入老年社會,97年65歲以上老年人,占總人口10.43%。政府雖已籌畫長期照護計畫,或設有居家照顧的社會福利制度,但前者緩不濟急,後者則需具一定資格才能申請,因此,一種論時的居家陪伴長者行業,早已在民間蓬勃發展。

包括像彭婉如基金會、台灣社區照顧協會、中化居家照顧等,還有不少人力仲介公司,都有專門陪伴照顧長者的服務,付費和服務方式也不盡相同。

論時計價 服務方式也多元

民間居家照顧服務內容多元,不僅是照顧,還包括陪伴,例如和老人家玩撲克牌。 圖/中化居家照顧服務提供
民間居家照顧服務內容多元,不僅是照顧,還包括陪伴,例如和老人家玩撲克牌。 圖/中化居家照顧服務提供
住在南部的80多歲王伯伯,得定期上醫院拿降高血壓糖尿病藥,但子女都在北部工作,王伯伯腳也因糖尿病足,走路不太方便,他每去一次醫院,子女就擔心不已;而王伯伯又不喜歡子女替他請看護,家裡天天多一個人,後來子女找上民間居家看護,父親要看病時,陪他上醫院。

這類居家照顧服務,與外勞或專業看護較不一樣之處,在於它標榜論時計費,顧慮到有些老人家,不習慣家裡常常有別人在,只在需要時陪伴幾小時,不必一個月付一大筆錢。

中化居家照顧行銷經理沈于新指出,民間居家照顧可依陪伴內容,有不同收費,如是陪同就醫或用藥提醒,收費一般是每小時200元;若要處理大小便等衛生工作,收費就稍高,一小時280元,長期則有打折。

像彭婉如基金會與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的老人居家陪伴,則依地區有不同收費,台北縣市較高,目前提供包月服務,周一到周五,每天至少4小時,收費1萬5千元,其他縣市收費較台北縣市便宜。

需求納入合約 以免增困擾

而目前各居家照顧公司,也分成是只進行人力仲介,客戶和服務員簽約,日後有問題,這類公司不介入;也有的是由公司培訓服務員,客戶是與公司簽約,萬一有狀況,由公司負責。

家有80多歲老母親的林女士說:「我媽媽不習慣家有陌生人」,如果真要找居家照顧服務員,一定要選擇有信用,且要先試用,看媽媽習不習慣,才會考慮簽約。

陪同老人家就醫,也是民間居家服務的項目之一。 圖/中化居家照顧服務提供
陪同老人家就醫,也是民間居家服務的項目之一。 圖/中化居家照顧服務提供
彭婉如基金會表示,媒合客戶和服務員前,會詢問客戶需求,同時也請服務員到客戶家中瞭解情形,雙方合作前,可在合約上說清楚彼此需求,簽約時將其納入,避免日後衍生困擾。

需求者 先諮詢衛生局、社會局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提醒民眾,當病人出院以後,有長期照護需要時,可到各縣市衛生局長照管理中心,或社會局的銀髮族服務,尋求諮詢;在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單位、社會服務室等,也可提供較多的資源供參考。

其他居家照顧服務

對於重病臥床的長者,不少做晚輩會選擇將長者送到養護中心、安養中心,或醫院的護理之家,由專業人員24小時照料,但費用是按月計算。

全民健保開辦後,也有居家照護給付,但需要有一定條件,包括有明確醫療護理需求,及病患只能維持有限自我照顧能力等。

各縣市社會局也設有居家照顧服務,也是得經巴氏量表評估進食、移位、室內走動、穿衣、洗澡、如廁等6項,有1項以上失能者;或獨居老人,經工具性日常生活量表評估失能才能申請。

諮詢電話

彭婉如基金會:02-2521-6196

中化居家照顧服務:02-2704-0101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