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人家居家不要打赤腳 易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夏天天氣很熱,有些年長者在家可能習慣打赤腳,不過這樣做很危險。美國希伯來老化醫學研究所發現,有些年長者在家常赤腳走路、穿拖鞋或只穿襪子不穿鞋,這些動作容易讓長輩跌倒、滑倒。研究人員建議,年長者在家時,最好還是穿著鞋行動,比較安全。

研究中發現,將近52%的年長者跌倒時是赤腳、只穿襪子或穿拖鞋行動,而且他們跌倒時,傷勢往往比較嚴重,容易出現骨折、扭傷、脫臼、肌肉撕裂傷、韌帶受傷等跌倒傷害。

美國希伯來老化醫學研究所肌肉骨骼研究中心、哈佛醫學院醫學系副教授瑪莉安‧漢娜(Marian T. Hannan,)也參與研究,她指出,研究結果顯示,年長者在家行動時,如果習慣赤腳、只穿襪子或習慣穿拖鞋,跌倒風險就會大大提升。因此年長者在家時,最好盡量穿著鞋子行動,比較可以減少跌倒傷害。

參與研究的人都要接受跌倒風險評估,研究人員會進行居家探訪、臨床測試等。研究人員也會詢問他們平常穿鞋種類。平均追蹤時間為27.5個月,一旦發生跌倒事件,研究人員會詳細記錄一些細節,包括當時他們穿甚麼鞋子等。

研究數據發現,超過18%的人跌倒時為赤腳狀態,將近兩成七的人跌倒時穿著拖鞋,另有7%的人跌倒時只穿襪子。這項研究發表於夏季號「鞋類科學」期刊(Footwear Science.)。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老化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