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榮陽論壇/健保便宜又大碗 學者:需合理醫療費用成長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教授周穎政在榮陽論壇上分享超高齡社會之公共衛生政策
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教授周穎政在榮陽論壇上分享超高齡社會之公共衛生政策

面對高齡社會來臨,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教授周穎政在榮陽論壇上表示,台灣健保費低廉、醫療服務價格便宜、民眾滿意度高,但平均餘命表現相對落後,甚至被韓國超越,必須重新思考醫療服務的產出為健康,是否符合成本效益,更取決於台灣人如何評價健康!

周穎政說,近年國人常探討醫療浪費是不是醫療支出的原因?先進國家認為醫療服務科技的進步,創造的價值遠大於付出的成本,也就是說你花多少錢是一回事,但買到的東西能產生多少價值才是關鍵。

周穎政表示,從數據顯示,在健保開辦之初,醫療保健支出佔比約5%,逐年上升至6%,相較鄰近國家日本、韓國大幅成長,台灣的支出花費較少,但花費少有助於延長國人壽命嗎?結果發現台灣的平均餘命從74歲上升至79歲,日本與韓國平均餘命都超過80歲,可見台灣還有進步空間。

周穎政說,台灣醫療服務的價格或生產成本遠低於其他國家,難道就意味台灣人命不值錢嗎?這是當前必須正視的問題,「若國人認為我們的生命價值是高的,支出就可以被合理化。」

過去台灣的醫療體系及保險制度設計,由政府主導的健保和長照保險,著眼於成本的控管。他認為,不足的醫療費用不利於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未來能否打破重視成本思維的既有框架,重新正視生命價值,建立合理的醫療費用成長機制,不過度壓抑醫療費用成長,才能為高齡社會找出解套方法。

健保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