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榮陽論壇/聽力差!失智風險增四倍

聽力不佳當心引發失智!振興醫院耳鼻喉部暨聽覺醫學中心主任力博宏在榮陽論壇上主講高齡者「聽」的挑戰,他表示根據研究顯示,聽力損失者,老年失智風險比正常人增加四倍,意味聽力與大腦息息相關,所以千萬別輕忽聽力問題。

目前全球聽覺損失者約有三百六十萬人次,估計未來聽損者會愈來愈多,年齡層也愈來愈小,力博宏表示,聽力問題是全面性的,從基因到大腦都有關,尤其聽損高齡者經常詢問醫師,「我要不要戴助聽器?要不要植入電子耳?」但有些病患不習慣配戴助聽器,還曾遇過病患埋怨戴了助聽器後,聽得太清楚,覺得太太很嘮叨,讓醫師哭笑不得,直勸病患若不接受治療,大腦會退化。

由於很多病患不習慣助聽器,加上認為配戴助聽器代表是老人,因此統計發現一百位聽損者,僅約七位願意配戴助聽器,即使有助聽器補助的國家,從確定聽損到真正配戴助聽器,平均也要花7年。

面對高齡聽覺的挑戰,力博宏解釋,目前助聽器已進化到像藍芽耳機的造型,方便配戴,甚至將人工智慧結合助聽器和電子耳,讓聽這件事變得更人性化!

此外,植入人工電子耳和助聽器後,聲音刺激會經由聽覺區傳到大腦其他區域,活化神經組織,研究更發現,電子耳植入後Alpha腦波會增強,增加專注力,讓患者覺得大腦開竅了。

力博宏說,雖然科技可以解決聽力問題,但高齡聽損者仍需要時間適應,所以他都要求專業人員要放慢速度、面對面和聽損者說話,且設立專案護理師,協助進行衛教和申請補助等。不過,他認為目前人工電子耳的健保給付僅提供單側且十八歲以下患者,因此希望未來有更多福利政策,解決高齡聽損者問題,讓聽覺障礙像天花一樣,從此絕跡!

人工電子耳 助聽器 失智症 聽損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