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榮陽論壇/防血管老化 當心傷及心臟和腦部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陳震寰在榮陽論壇上分享預防血管老化的重要性,可降低傷及心臟和腦部的風險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陳震寰在榮陽論壇上分享預防血管老化的重要性,可降低傷及心臟和腦部的風險

人可以從外表去判斷他的年齡,但卻很難判斷血管年齡,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院長陳震寰在2018榮陽論壇表示,有位七十歲的長者,因為每天運動,均衡飲食,血管年齡只有四十五歲,所以他可以長命百歲。

陳震寰指出,年輕的血管較直、血管壁薄、彈性好;但老化血管彎曲、變寬、血管壁變厚、出現硬化鈣化現象。心臟收縮時產生壓力可以將血液打至主動脈和各器官,大血管是通道也是水庫,具有儲存功能;當人老化後,大血管的水庫功能變差,血壓升高,血壓大幅度震盪,傷及心臟、血管、腎和腦部。

他表示,血壓上升以中央動脈較為明顯,若以傳統血壓計透過壓脈帶綁在上臂測量血壓,但血壓數值仍難以評估血管老化的嚴重程度;因此他的團隊所研發的中央動脈血壓計,可方便醫師測量血管硬度,再根據動脈硬化指標提供治療,免去許多病患等到腦中風心肌梗塞才緊急送醫。

陳震寰說,他的母親有三高,平日控制很好,卻常跟他抱怨經常喘不過氣,即使接受各種檢查仍無法查明原因,因此他以把脈方式診斷母親血管年齡,結果發現母親血管老化,無法透過降血壓藥物改善症狀,最後開了另一種藥物才解決母親的不適。

他也指出,血管老化是一個很複雜的過程,目前發現透過有氧運動、低熱量、低鹽飲食可以促進血管內皮功能,減緩血管壁發炎反應,降低血管老化理解這個機轉後,便可開發相關藥物和治療方式。因此他建議,偵測血管老化有助於偵測健康,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動脈硬化 腦中風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