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長期照護

改變用藥習慣 康照洲:從發展智慧用藥做起

「您今天早上記得用藥了嗎」?陽明大學藥物科學院長康照洲今天在榮陽論壇分享指出,老人用藥常常忘了吃或吃錯藥,也有因為藥丸太大不方便吞嚥,有時用藥是早上吃、晚上吃,有些又分一天吃三次或四次,不只是老人家,有些年輕人也搞不太清楚,因此醫藥界思考如何改善劑型,讓利用緩釋劑型,減少民眾服藥次數。

至於忘記吃藥的部分,以前民眾習慣用小藥盒分裝,讓自己記得何時吃藥,現在則研發了AI智慧型藥盒,連結到手機,提醒民眾何時需要用藥。尤其是一些精神病患及憂鬱症患者,是忘記用藥很大一個族群,因此在他們清醒時傳送用藥提醒,不只患者知道何時吃藥,也能讓醫師知道患者到底吃藥了沒。

康照洲也提到,國內需要新的疫苗政策,建立全方位接種計畫是重要政策,施打率提升能有效控制疫情,目前有十一類公費醫苗可以接種,最重要的就是流感疫苗,而台灣疫苗危機是自製率太低,新的病毒產生時,我們只能靠自救而無法靠別人救我們,這是重要的國防工業,台灣很多政策都走在前端,但後來政策都不到位,以致落後其他國家,陽明大學也希望推動疫苗產業,提高自製率。

健保讓我們變得更健康還是不健康?健保資源可讓你在生病時得到很好照顧,但也讓民眾失去在疾病時的自我照顧率,我們有公費疫苗但施打率卻沒有其他國家自費接種率來得高,民眾覺得生病了就可以去醫院拿藥,「健保太好了,大家都要看病」。康照洲強調,國民應該要知道保護自己照護自我健康,我們希望推動自我照護,讓健保能夠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才能改善醫療結構,讓民眾不要讓小病跑到急診去,讓真正需要照顧的病人無法得到照顧。

健保 人工智慧 公費流感疫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