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愛,是失智的良藥/爸媽 不知餓不知燙

元氣周報

圖/法新社
圖/法新社

【元氣周報╱台北 劉健】

我母親約75歲患老人失智症,也許更早些。由於我們家及身邊親友都沒有這種情況,所以並不了解,也沒有提早預防、及時發現,直到她第一次走失,從早上6點出去運動,到下午5點左右,才經由好心人士開車送回來

(在此非常感謝那位好心人士)

當時有父親在旁照顧,況且我們孩子都各自忙碌,無法就近照顧。直到有一天我白天回家,發現在父親的照料下,我母親仍然要做家事,她每天早上7點吃早餐,10點吃中餐,下午2點吃晚餐,這種情形已持續一陣子,也就是說她已分不清楚早、中、晚餐的時間了,而我父親也無所謂。

結果我發現母親煮的菜,不是沒放鹽就是放太多,也不知道餓或飽,更不知道燙,看得真嚇人,我父親也不跟我們說。至此之後,我只要有時間就會帶母親出去,但她總是吵著回家,不達目的不罷休,只要一回到家就安靜下來。接下來開始到處藏東西,尤其是衛生紙,甚至她的假牙藏在哪都不知道。

有一天晚上,母親上洗手間摔斷腿,父親到第二天早上8點才叫我去,我趕快送她到醫院,並做了手術。因年紀大,又傷了元氣,身體愈來愈差,很快就變重度失智症,最後連呼吸都不會,最後二、三年幾乎在醫院中度過。

現在我父親已92歲,經醫師診斷為輕度失智症,但他身體狀況很好,能吃、能睡、能走,但常忘東忘西,證件找不到,要我幫他找,結果他說我翻箱倒櫃,好像是要偷他東西。他連銀行在哪都忘記了,卻還是不願意讓我幫他處理存款單。有好幾次被詐騙集團騙,其中有兩次把所有的證件、印章及存款單都拿出來準備去提錢,我正好回家,及時阻止,可是事後他完全忘記也不承認。

照顧失智症,非常辛苦,需要很大的耐心,且要控制自己的情緒。以上是我這十多年來的一些經驗,供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愛,是失智的良藥/爸媽 不知餓不知燙
‧愛,是失智的良藥/妳開心 我們就快樂

‧愛,是失智的良藥/陪他走錯路也無妨
‧愛,是失智的良藥/千萬別對他吼叫

【元氣周報】

失智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