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老「玩」童快樂秘方!他們的越野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以君/報導,記者徐兆玄/攝影,圖片提供/愛台灣定向越野俱樂部】

跑步交友看風景 完賽就是滿足

對樂齡年歲的朋友,定向越野不比單純體力運動,而是體力運動加上看風景、交朋友,國外將它形容成「同時跑馬拉松、下西洋棋」很難懂。

有人開始把定向越野賽想像成活動版的麻將賽,長距離在山林或公園依地圖移動,邊跑邊喘還要邊想著「該聽卡張或是對對碰」,看風景或交朋友,一樣也不缺。

不論什麼形容詞,定向越野對樂齡組選手最大的吸引力是「完賽」的樂趣。彭楚民說,讀圖跑步打電子卡,「能夠完賽,就是自我肯定的滿足」。

「基sir」說,雖然從中學之後,中斷十幾年沒再玩定向越野,但再拿起地圖、指北針,扶了扶眼鏡,他說:「我沒有跟別人比較跑得快還慢,我只求達成完賽的目標。」

什麼是定向越野?

定義:定向越野「Orienteering」原文源自於瑞典語「Orientering」一詞。

2004年,國際定向越野運動總會將定向越野定義為「參賽者透過閱讀地圖和指北針的輔助,在最短時間,通過數個被標示在地圖上之實地檢查點,然後回到終點的運動」。

競賽方式:競賽可在學校、公園、城市街道、郊山、荒野及森林等地,甚至於湖泊及海洋中舉行。

參賽者:最好具有基本的地圖閱讀能力,選手級參賽者具備快速決斷力、問題解決及越野跑的能力。一般或初學者,可以先從小型、市內或是積分式定向賽開始交朋友、學技巧。

多焦老花鏡 另種選擇

開業眼科院長何一滔:

40多歲,應是眼睛睫狀肌調節變差,出現老花眼的年紀,老花眼造成的視力問題,主要是看近會看不清楚,有時夜晚視力也會比較不好,看遠不會受影響。

戴漸層式雙焦點老花眼鏡,缺點是鏡片中間有一條線,易讓配戴者產生跳躍式視覺,影響視力,且使旁人察覺你有老花眼。現在有多焦點老花眼鏡問世,能避免這些缺點,但由於其焦點多,有人剛開始

戴會頭暈,要幾周至幾個月才能適應。

(施靜茹整理)

何國基小檔案

年齡:50歲

作息:上午6點15分起床、晚上12點半入睡

每日固定運動時間:無(但起床必做柔軟操及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經歷:眼鏡公司職員、香港童軍總會員工、香港中華媒氣有限公司,目前擔任台北市麗山國中教師,資歷21年。

送給讀者一句話:年齡不是問題,肯玩就好。不用在乎自己是否比別人快,只在乎自己是否完成賽事。

彭楚民小檔案

年齡:48歲

作息:上午6點多起床、晚上10點-11點入睡

每日固定運動時間:無(但有周間打桌球,周末騎腳踏車的習慣)

經歷:旅居美國6年

送給讀者一句話:不為得獎、不爭名次,從每次「打卡」,尋求自我肯定的滿足。

※延伸閱讀》

‧老「玩」童快樂秘方!他,66歲起跑

‧老「玩」童快樂秘方!蔡伯伯的養生之道

‧老「玩」童快樂秘方!藍波68歲單車衝浪

‧老「玩」童快樂秘方!藍波先生的幸福配方

‧老「玩」童快樂秘方!62歲的肚皮舞后

‧老「玩」童快樂秘方!俊婉老師的學習之路

‧老「玩」童快樂秘方!50歲戴老花眼鏡仍越野

‧老「玩」童快樂秘方!他們的越野趣

【元氣周報】

老花眼 運動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