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全身倦怠 風濕性多肌痛

【聯合報╱鄭賀雄/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副院長、免疫風濕科醫師】

60歲的林媽媽最近感覺兩肩特別痠疼、全身倦怠、厭食,以為是更年期症候群。65歲的郭太太還多了頭痛、臀部兩側痛,她也以為是近來爬山較累的關係,直到就醫才發現是風濕性多肌痛。

風濕性多肌痛較易發生在老人上,往往被延誤治療。此病症狀不特殊,就像一般疲勞、肌肉疼痛,偶伴輕微發燒類似感冒,吃了消炎止痛藥,症狀就會暫時緩解,致患者輕忽,但病情還存在。

詳細檢查,病人會有發炎毛病,如:血球降率上升、輕度貧血及肌肉疼痛,如兩側肩頭、兩側屁股疼痛。此病之所以難診斷、被延誤的主因是抽血檢驗也查不來,因無血中特殊檢驗值異常可代表此症。治療上一定要使用類固醇,大部分病人使用低量類固醇後,會很戲劇化地改善,且如釋重負。

風濕性多肌肉痛大部分發生在60歲以上老人,且以女性居多,北歐人發生機率較東方人多,較須注意的是此病伴隨巨細胞血管炎機率,較正常人高2至3倍,巨細胞血管炎顧名思義是一種血管炎,如老人家有類似以上症狀,應儘快就醫,否則可能會導致失明或致命。

目前仍無法確知原因,只知可能是較輕微的巨細胞炎,也有研究顯示與遺傳基因有關。此病的特色會侵犯近端肌肉如:頸肌、肩肌、大腿肌、臀肌,往往發生得很突然,雖然肌肉有問題,但不會無力,且可從晚上持續到天亮,以致起床困難,伴隨全身倦怠,體重減輕、惡心、憂鬱,男患者較容易伴隨手腳腫脹。

在治療上,大部分的病人對低劑量類固醇反應良好,少部分的病人需大量類固醇,還要注意是否伴隨巨細胞炎;臨床上多數病人可在醫師指示下慢慢減輕類固醇的藥,再持續追蹤觀察,有多數病人可以完全停藥,甚至治癒。

風濕性多發性肌肉痛是一種看似平凡卻內含嚴重問題的疾病,提醒民眾,若有不明頭痛伴隨全身倦怠,或不明肌肉痛等症狀切勿等閒視之。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