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女兒的不捨/我不想對您那麼兇 您曾那麼寵我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文/潔西卡】

失智症似乎是一條永遠向下的手扶梯,所幸現代醫療與照護已可讓它速度慢一點或停下來,相互吮酌這趟依存。全球逾兩千兩百萬人,那是相當於一個台灣的人口,為失智所苦,八成以上住在家裡,如「熟悉的陌生人」般的家屬也苦,那更是好幾個台灣的人口。

數年前在機場遇到一對研判應是父女的老人家與女子,只見頭髮已花白、佝僂著身子的老人家,不發一語地默默的低著頭,好似做錯事的孩子,旁邊年約30多歲的女子,正大聲跟這位老人家說話,這名女子扯著嗓門好似教訓老人家,看了令人不捨與難過,心想,何必這麼兇呢?

父親啊…我不是罵你

這樣的景象一直在腦海裡揮之不去,自從父親因為失智症很多事都不記得,彷彿退化到5歲小孩般時,跟父親說話不再能用常理,有時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明要他去做的事。偏偏80多歲的父親重聽,要扯著嗓門告訴他,就好像跟他吵架或在罵他,這時我突然懂了心中老是盤旋著那幕女子「罵」老父的情景,其實不是責罵吧,只是不得不大聲地去溝通!

心中更難過的是,有時一再重複不要老爸做這做那,難免失去耐性,聲音會大了起來,想想自己真是不孝,看著父親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神情,很希望時光倒流,請老天爺把他的記憶還給他,為什麼要有這樣折磨人的病痛,這是何等殘忍的痛!

80多歲的父親,現已不太分得清楚白天或晚上,總是不停地到浴室洗手,一張150字的傳單可以看上一個小時,一份報紙的頭版可以看一上午,常需要花很多字彙加上比手畫腳,去要求他做某件事。

有時半夜下班回家,他還坐在客廳沙發上睡覺,怕對血液循環不好,勸他回房間去,有時他會點點頭,慢慢回房間,有時卻固執地不肯。有回與母親合力勸他去睡覺,結果父親鐵青著臉,執拗地像在賭氣,後來終於回房,卻又大聲地哭了起來,惹得我與母親都很難過。心裡想著「我怎麼這麼不孝」,為什麼耐心不足?

看著我…相見不相識

辛苦的還有老母,白天我上班,不必面對,甚至覺得是一種逃避,不想去承認這樣的事實;母親卻要守著父親,再多的耐心與愛心,都是消磨!

老爸失憶近3年,情況不可能好轉,只能安慰母親說,不再惡化就已是件好事了。父親有時安靜,有時嚷著要回大陸,說有人在等他,或者說要哥哥快點回來,他有事要說,但等哥哥到家,他卻不記得這個人是誰?

去年我燙了頭髮,帶父親去醫院,醫生問他我是誰,他看了半天搖頭說:「我不認得她!」聽了心裡直嘆氣,眼淚更止不住地落下來~曾經他是如此地寵溺我呀!我親愛的父親!

【2010/05/09 元氣周報】

失智 頭髮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