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藥物治療/失智藥 為何健保給付嚴?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對於家有失智症長者的家庭而言,看著自己親人不斷地惡化,莫不期待哪天「聰明丸」問世,該有多好?只可惜,到目前為止,醫界能夠治療失智症的用藥不多,僅能達到延緩腦部退化速度,最後還是要面臨親人「相見不相識」的局面。

台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邱銘章指出,臨床上約有5至6成退化性失智症(如阿茲海默症),迄今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目前所能派上用場的所謂「記憶藥丸」,以長期角度來看,似乎僅能減緩病況而已。

在現有治療失智症的用藥中,它分為兩大類:

1.膽鹼脂酉每抑制劑

包括「愛憶欣」(Aricept)、「憶思能」(Exelon)和「利憶靈」( Reminyl),記憶功能與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有關,這類藥物可減少乙醯膽鹼在腦內被破壞及分解的速度,而增加乙醯膽鹼濃度,進而彌補平常製造這種傳導物質神經元的傷亡。這類藥物效果相當溫和,能改善患者認知功能,特別是情緒失常、易怒或合併行為怪異,也可見到明顯的進步。

副作用:腸胃道不適,例如惡心、嘔吐、腹瀉、食欲不振等,但比率不高,低於5%,醫師在用藥初期多半會從低劑量開始。

誰不能用:如果患者有心臟傳導障礙,就不宜使用。

健保給付規定:只適用於輕、中度失智症病患,且需經事前審查,每6個月重新評估。

2.麩胺酸受體拮抗劑

有「憶必佳」( Ebixa)和「威智錠」(Witgen),直接作用於具有活化神經元過度興奮的麩胺酸受體接受器,避免它造成腦部繼續受損。

誰不能用:腎功能不佳者,要謹慎使用。

健保給付規定:僅適用於中、重度失智。

【2010/05/09 元氣周報】

失智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