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非藥物治療/陪阿公講古 原來他還記得…

元氣周報

睿智學園輔導員教失智長輩拼台灣地圖、做手工藝靈活十指。(圖/彰基提供)
睿智學園輔導員教失智長輩拼台灣地圖、做手工藝靈活十指。(圖/彰基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彰化基督教醫院睿智學園上音樂課,播放台語老歌「農村曲」,護理師王釧如問一名學員:「從前種田真的是『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嗎?」那名阿公學員立刻打開話匣子,滔滔不絕說:「有啊,冬天透早四點多,田水冷得要命…。」

來上課 緩和親人壓力

睿智學園的阿公、阿婆學員都是輕度失智症患者,他們的家人依據醫師和護理師評估,為長輩選擇不同課程延緩失智速度。「我們開辦懷舊班、音樂班、頭腦體操班、藝術創作班。」彰基神經內科專科護理師兼失智症健康促進服務輔導員王釧如表示,去年4月懷舊班開辦後,各班陸續開課,目前除了懷舊班增至兩班,其餘都是一班,每期3個月,每班10名學員。

失智長輩通常沒病識感,睿智學園研究助理先與失智長輩家人會談,了解平時失智症狀,例如找不到物品就懷疑是外籍看護偷竊、懷疑外籍看護與丈夫發生不倫之戀等。

接著,輔導員針對失智症狀加強訓練腦部神經連結,在課程中反覆「灌輸」正確記憶,緩減失智長輩與家人的緊張關係。

引她說 阿嬤心病好了

睿智學園輔導員教失智長輩拼台灣地圖、做手工藝靈活十指。(圖/彰基提供)
睿智學園輔導員教失智長輩拼台灣地圖、做手工藝靈活十指。(圖/彰基提供)
89歲的黃阿嬤自從失智後,冷言冷語指責家人的情形愈來愈嚴重。第一次到懷舊班時,雙手環抱胸前,冷漠看著教室內的人與物。「阿嬤,妳呷飽未?穿得暖嗎?」輔導員噓寒問暖,好像沒看到阿嬤一副臭臉;上了4次課後,她逐漸相信輔導員真心關懷,願意講出許多生活經驗,包括她是養女的不愉快回憶。

「我們盡量找生活素材勾起長輩的回憶,引導他們敘說過去愉快經驗。」如音樂班播放「農村曲」,曲罷輔導員問有務農經驗的阿公:「從前種田真的像歌曲唱的『透早就出門,天色漸漸光』嗎?」失智阿公點頭:「是啊,阮透早出門,冬天田水冷霜霜哩…」,輔導員打斷他的話:「阿公,冷霜霜是什麼意思啊?」

讓他做 剪傳單辦喜事

王釧如表示,引導失智長輩敘述過去經驗並非漫無目標的談話,輔導員要適時把他們「拉」回主題,繼續刺激腦神經細胞回憶與主題有關的事物。像懷舊班盡量從生活中找素材,配合年節引導長輩談如何過端午節、中秋節,不過失智長輩最常想起第二次世界大戰躲進防空洞的辛苦,可見這段艱苦回憶深烙在長輩腦海。

頭腦體操班藉由訓練手、腳靈敏度刺激腦神經,輔導員把一張圖剪成4大塊不規則圖片,然後讓失智長輩完成拼圖,「我們請長輩的家人收集量販店DM當勞作教材」。王釧如表示,輔導員要失智長輩從DM剪下需要的物品,為兒孫辦喜事,長輩剪下電視、電冰箱、家具等用品,然後說:「少年的歡喜就好,阮嘸免管太多。」這句話透露失智長輩動腦筋思考,頭腦體操課程發揮了效果。

用作品 證明他有能力

「用事情、作品證明失智長輩很有能力,是非常重要而且有效的非藥物治療方法」,彰基藝術創作班教失智長輩做手工藝品,最近結束的一期課程是「認識自己」,長輩每次上課都根據自己講的故事捏陶,捏出最喜歡的食物、最喜歡的動物,課程結束前為自己捏做一個獎盃,當作結業典禮的禮物。

秀傳醫院神經內科失智症門診同樣舉辦團體活動,5至6人一組,輔導員帶領失智長輩閱讀短篇文章,接著討論文章內容,從文章連結他們的生活經驗,或是讓失智長輩看各種圖形,請他們思考圖形的意義。神經內科醫師徐敏獻表示,無論閱讀、看圖說故事、撿球放回容器再取出,都是刺激腦神經網絡的方法,雖然不能治癒失智症,但可防止腦力退化。

【2010/05/09 元氣周報】

失智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