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熟年時代/吃軟不吃硬 好吞嚥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記者蘇健忠、陳立凱/攝影】

老人家如果臥床,或有中風、巴金森氏症等疾病在身,吃東西可能吞嚥困難,家人該如何替長輩準備食物及餵食才好呢?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老年人咽喉反射較差,會厭軟骨變得遲緩,不好吞嚥,建議最好讓老年人坐著吃,姿勢稍前傾,食物才會進入食道,而非誤入氣道,易造成吸入性肺炎。

有的中風病人,或長期臥床的長者,則可能面臨吞嚥困難的局面。姚建安表示,還有的癌末病人面黃肌瘦,吃不下東西,是因為癌細胞會分泌一種激素,使正常細胞萎縮,食道肌肉因此萎縮而吞嚥不易。

為進食不易老人備餐,有人以為用湯泡飯,就方便老人吞進去。新光醫院營養課課長徐光華說,其實讓老年人囫圇吞飯,反而容易嗆到。姚建安建議,不妨增加食物的滑溜黏稠,洋菜粉或勾芡都適合加在食物裡。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要讓老年人好吞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多選軟質食物,如豆腐,就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

不過,有的老年人吃肉時,因為不好咬,常放在嘴裡咬幾下,就吐出來,以為吃了肉汁,就有蛋白質營養;或燉雞湯只喝湯、不吃肉;或喝牛奶會腹瀉而不敢喝。

「但是這種吃法,蛋白質是不夠的。」蘇秀悅說,肉類蛋白質很多存在肉質裡,光吸肉汁,並不算有攝取到蛋白質,最好是連肉一起吃。

有的老年人,特別愛吃如東坡肉之類料理,蘇秀悅表示,可能是瘦肉吃起來比較澀,不好咬,老人家才愛吃滑腴的肥肉,因此料理瘦肉時,即使是選擇絞肉,也可以加些雞蛋的蛋白和水一起處理,吃起來會較柔軟。

「適口」是幫助老人家好入口的方法,食物切得愈小塊愈好,如果可以的話,可讓老人家拿刀叉吃飯,像吃西餐一樣,隨時可把食物切開,切得小塊一點方便吃。

【2010/04/08 聯合報】

蛋白質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