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老人照護

熟年時代/包大人

(繪圖/廖珮涵)
(繪圖/廖珮涵)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男女主角在錯亂倒置的外表年齡和時空裡相愛,教觀眾慨歎愛情的珍貴與不易,也思索人生變老時的景況。

每位長輩,都曾替自己的子女包尿布,現在卻是角色一轉,由子女替老人家包尿布,當一個家庭遇到了這種情況,相信無論年輕一輩或長者,都可能滋生複雜的心情。

前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曾在一篇專欄中寫到,「罹患失智症多年的96歲母親,認知功能逐漸退化,且行動不便,需輪椅代步。一向愛漂亮、愛乾淨的母親,堅持不肯包尿布,晚上約每一小時就會起來小解…因此照顧者小心翼翼,需隨時注意母親的舉動。」

「大部分的臥床老人家,能不包尿布就不包!」台北振興醫院護理部督導陳秀燕說,包尿布對長者來說,牽涉到自尊,以她臨床經驗,十個有一半以上不愛包尿布。

但有些時候,不包尿布不行,像老人意識不清、大小便失禁;有些大腸癌或肝硬化後期患者,會解血便;還有腸胃道感染的患者,很可能大小便老是拉警報;或服用部分消炎藥,也會有解便的副作用;特別是護理人力不足時,護理人員疲於奔命,都不得不替老人家包尿布。

護膚膏+定時換 不起疹

老人家不愛包尿布,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包了以後,會有悶熱感,尤其是未定時更換,老人家解的尿液甚至糞便,會黏在皮膚上,刺激皮膚後造成患部發紅、起疹,若又臥床不動,反而得因此再處理皮膚問題。

現代南丁格爾總在照顧病人時,發現問題,又想出法子解決。

陳秀燕的方法是,包尿布前,在可能包住的皮膚部位,先塗上專用的護膚膏,保護他們脆弱的皮膚,不會遭受尿液或糞便侵襲。

除了塗護膚膏,定時更換尿布,也能避免老人家因為包尿布出現紅疹等皮膚病

陳秀燕建議,臥床老人家,大多兩小時就得翻一次身,以免出現褥瘡,不妨也可趁翻身時,替他們換尿布,如此能保持皮膚乾爽。

為人子女在為長輩挑選成人紙尿布時,也需注意尺寸,還是有大、中、小之分,有的醫療院所或護理之家,會請廠商提供不同尺寸的紙尿布,給需要的老人家試用,才知道會不會因為太小,勒得皮膚太緊,或太鬆可能會滲漏。

如果老人家實在抗拒包尿布,退而求其次,就只好在床鋪,鋪上「橡皮布中單」或塑膠墊,當來不及起身大小便,照顧者至少不必一直更換床單。

按摩、蹲廁 可避免包尿布

臥床老人因為活動減少,腸胃蠕動也跟著變慢,很可能好幾天都大不出便來。

護理人員建議,不妨兩天替臥床老人,紓解一次嗯嗯之苦。方法可以按摩其腹部,必要時開軟便劑,還有一個撇步是,晨間給老人家喝開水,都有助讓其糞便變軟,增加腸胃蠕動,順利排出宿便。

如果可以的話,行動不便老人最好起床蹲廁所,可由照顧者扶著老人,甚至用抱的去廁所,老人家蹲廁所過程,當然是要有人陪著,陳秀燕說,老人家常一整天沒人和他說話,「這時候就是陪他們聊聊天最好的時候!」

不過,老人家如果蹲廁所25分鐘,還無法解便,最好就別勉強,因為老人家皮下脂肪流失,馬桶或便桶坐久了,臀部肌肉可能會痛,感到不舒服。

【2010/01/21 聯合報】

褥瘡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